每周吃一次猪蹄好处多

发表:2007-12-24 07: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猪蹄是一种味美、营养丰富的食物,蛋白质含量很高。除此之外,猪蹄还含有一定量的钙、磷、铁、锌等营养物质,因此具有补血、润滑肌肤、强健腰腿的功效,非常适合老年人及体弱血虚者食用。在人体皮肤组织中,胶原蛋白占到了70%,随着年龄的增加,胶原蛋白不断流失,造成皮肤干燥、出现皱纹。而猪蹄中大量的胶原蛋白可以促进皮肤细胞吸收和贮存水分,使细胞保持湿润状态,防止皮肤干瘪起皱;同时增强皮肤的弹性和韧性,延缓皮肤衰老。
  
此外,猪蹄中含有较多的甘氨酸,这种物质具有一定的镇定作用,可以缓解困扰老年人的神经衰弱、失眠等症状。

患有动脉硬化、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的老人,不妨每周吃1~2次猪蹄以代替其他肉类,既能解馋又能摄取足够的胶原蛋白,但切记不可吃得太多,否则容易让血脂升高。患有慢性肝炎、胆囊炎、胆结石的老年人则不宜吃猪蹄,否则会加重病情或诱使旧病复发;肠胃消化功能较弱的老年人每次以吃100g清炖猪蹄为宜,食用过多会导致a消化困难。

另外,做猪蹄时,可稍微加点醋,一方面能使猪蹄中的蛋白质易于被人体消化、吸收和利用,另一方面还可消除油腻,增加猪蹄的风味。

我们在这里给老人们介绍猪蹄的多种吃法,让老人们在每周吃猪蹄的过程中也不会觉得烦腻!


酱卤猪蹄
原料:猪蹄450克,花生38克,香料1包,香菜少许,味精1/6茶匙,冰糖19克,酱油1大匙,海鲜酱1/4茶匙。

做法:
  1、猪蹄切块,用滚水烫过。
  2、将猪蹄、香料、花生及香料一同用大火煮15分钟。
  3、煮好的卤猪蹄放入大碗,上置香菜点缀。


香葱猪蹄
原料:葱50克,猪蹄4个,食盐适量。

做法:
  1、将猪蹄拔去毛桩,洗净,用刀划口。
  2、将葱切段,与猪蹄一同放入锅中,加水适量和食盐少许,先用武火烧沸,后用文火炖熬,直至熟烂即成。


红烧猪蹄
原料:猪蹄750克,盐、葱各13克,姜8克,香油、料酒各25克,花椒5粒,冰糖50克,汤1300克。

做法:
  1、将猪蹄刮毛洗净,剁去爪尖劈成两半,用水煮透后放入凉水中。姜、葱拍破待用。
  2、用炒勺将少许香油烧热,放入冰糖炸成紫色时放汤调至浅红色为度。
  3、加入猪蹄、料酒、葱、姜、盐、花椒,汤烧开后除去浮沫,用大火烧至猪蹄上色后,移至小火炖烂,收浓汁即成。


猪蹄瓜汤
药材:红枣30克,黄芪、枸杞子各12克,当归5克。

原料:猪前蹄1只,丝瓜300克,豆腐250克,香菇30克,姜5片,盐少许。

做法:
  1、香菇洗净泡软去蒂,丝瓜去皮洗净切块,豆腐切块。
  2、猪蹄洗净剁块入开水中煮10分钟,捞起用水冲净,黄芪、当归放入过滤袋中。
  3、锅内入药材、猪蹄、香菇、姜片及水10杯,以大火煮开后,改小火煮至肉熟烂(约1小时),再入丝瓜、豆腐续煮5分钟,最后加入盐调味即可。


蹄扒海参
原料:水发海参750克,猪蹄2个,植物油800克(实耗约50克),熟大油100克,姜块、酱油各15克,料酒25克,葱姜油、盐各20克,白糖50克,味精5克,葱段25克,糖色少许,湿淀粉适量,鸡汤1。5公斤。

做法:
  1、猪蹄刮洗干净,在外侧划上一刀,用开水煮透,捞出,控去水分后放入烧有7成热的植物油炒勺中,炸至金黄色,捞出沥油。海参洗净后用直刀一开两半待用。
  2、炒勺将油烧热炒葱、姜,烹入料酒、酱油、味精、鸡汤、盐、糖色,放猪蹄烧开,小火煮1小时后,将猪蹄翻转过来,再用小火将猪蹄煨烂,放入盘中。将葱、姜拣出,将海参放入勺中煮3分钟,用湿淀粉勾芡,淋入葱姜油即成。

红烧猪蹄
原料:猪蹄500克,冰糖、大料、花椒、葱、姜、酱油、料酒、盐、香油各适量。

做法:
  1、将猪蹄切两半,放开水中烫一下,变色后取出,用水冲净浮末。
  2、葱切段,姜切片后用刀拍松。
  3、锅放香油,烧热后放冰糖,(4个猪蹄放10克冰糖)烧至冰糖融化。
  4、加入花椒、大料爆出香味后,加入葱、姜、料酒、酱油,放猪蹄翻炒,加水没过猪蹄。5、烧开后,加盐调味。6、用小火烧至猪蹄软烂,大火收至汤汁浓稠即可出锅。

香醋猪蹄
原料:猪手1只,老醋1小支,老姜1块,辣椒干、酱油、蒜米、糖(冰糖更好)适量。

做法:
  1、猪手去毛,砍块,下水煮去血水,洗净。
  2、姜切大块拍扁,和猪手块一起下锅炒(免油),开始泛油的时候加蒜米(整粒)、辣椒干,少许酱油和半支醋煮滚。
  3、加水没过所有材料,煮至猪蹄糜烂,加糖,试味,不够酸加醋。

猪蹄豆汤
原料:猪脚500克,黄豆50克,姜、葱花、盐适量。

做法:猪脚在开水中焯一下洗净。黄豆在水中泡一会儿。高压锅内放入黄豆、猪脚、姜片同煮20分钟。放入葱花,调味可食。

蹄煲黑豆
原料:猪蹄两只(砍成8小块),黑豆150克,生姜3片。

做法:
  1、将猪蹄用水煮开,将水倒到掉。
  2、再将洗好的黑豆、姜片与猪蹄一块放入锅中,用文火煲3小时,然后加入适量盐即可。

花生炖蹄
原料:花生米200克,猪蹄500克,盐、葱、姜、黄酒各适量。

做法:将猪脚爪及毛去掉,洗净,用刀划口,放入锅内,加花生米、盐、葱、姜、黄酒、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熬至熟烂,随量食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