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将在明年春天访问日本

发表:2007-12-28 2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星期五(28日)共见记者时表示中日双方取得一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2008年春天樱花盛开的时候访问日本。

中国接待福田康夫的规格超越昔日田中角荣访华。

福田康夫星期五在北京继续上任后的首次访华行程。温家宝举行了官方欢迎仪式,并与福田举行会谈。

温家宝在会谈上表示,当前中日两国关系已经进入改善与发展的重要时期,他愿与福田共同努力抓住机遇,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取得新的、更大的发展。

福田则说,这是他四年后再次访问中国,期待看看中国这些年来的变化,并与温家宝进行"心连心的对话"。

他也向温家宝重申日本不支持台独、不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和入联公投,日方在台湾问题上坚持在中日联合声明中表达的明确立场。

福田提及了今年4月温家宝访日时在京都与大学生打棒球,当时他曾邀请温家宝一同练习投接球,但没有得到回应。

温家宝即时回应说,"非常愿意找出时间与您打棒球"。

日本经济产业相甘利明曾说,东海油气田问题得到解决的可能性极小。 

东海油田开发或搁置

这次福田康夫访华的其中一个焦点,是两国能否在东海油气田开发争议上取得突破。中国官方新华社报道说,温家宝与福田在会谈上达成了一些共识。

这些共识包括:继续坚持中日两国领导人今年4月达成的五点共识精神,使东海成为和平、合作、友好之海。

其次,中日双方提高了磋商级别,就东海问题的具体解决方案进行了认真和实质性的探讨,取得了积极进展。

此外,双方同意在保持司长级磋商框架的同时,根据需要继续进行副部级磋商。两国同意在进一步发展关系的进程中争取尽早解决东海问题。

新华社的这个说法,比日本的说法来得含糊保守。日本共同社当天稍早时候引述消息人士说,中日两国政府正开始讨论一份协调方案。

这份协调方案内容包括,中国同意双方共同在"跨中间线"的海域开发油气田,同时暂时搁置中国正单独着手开发的春晓油田(日本称白桦油田)的开采活动。

至于春晓油田的开采以及共同开发所需资金应如何负担,共同社称,中日双方将尽力争取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明年春天出访日本以前敲定。

共同社指出,中国一直不承认"中间线"之说,因为这牵涉着钓鱼台群岛的主权问题。

除了东海油气田,中日环保合作项目也是这次会谈的重点议题。

日本媒体透露,福田将向中国提出中日联合治理环境问题的计划,包括改善长江、黄海及渤海的水质,防止大气污染,以及沙尘暴对策等。

访华行程

此前一些报道指出,福田康夫这次访华行程的接待规格之高,超越已故前首相田中角荣1972年访华时的规格。

福田康夫与温家宝举行会谈后,当天下午还将与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分别会面。

此外,福田也将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官方中国中央电视台将进行全国现场直播。

其后两天,福田康夫一行将前往天津参观滨海新区,以及日本汽车业巨头丰田在当地投资的厂房。

福田康夫还将到访山东,参观孔子故里曲阜。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