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將在明年春天訪問日本

發表:2007-12-28 2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和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星期五(28日)共見記者時表示中日雙方取得一致,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將於2008年春天櫻花盛開的時候訪問日本。

中國接待福田康夫的規格超越昔日田中角榮訪華。

福田康夫星期五在北京繼續上任後的首次訪華行程。溫家寶舉行了官方歡迎儀式,並與福田舉行會談。

溫家寶在會談上表示,當前中日兩國關係已經進入改善與發展的重要時期,他願與福田共同努力抓住機遇,推動中日戰略互惠關係取得新的、更大的發展。

福田則說,這是他四年後再次訪問中國,期待看看中國這些年來的變化,並與溫家寶進行"心連心的對話"。

他也向溫家寶重申日本不支持台獨、不支持臺灣加入聯合國和入聯公投,日方在臺灣問題上堅持在中日聯合聲明中表達的明確立場。

福田提及了今年4月溫家寶訪日時在京都與大學生打棒球,當時他曾邀請溫家寶一同練習投接球,但沒有得到回應。

溫家寶即時回應說,"非常願意找出時間與您打棒球"。

日本經濟產業相甘利明曾說,東海油氣田問題得到解決的可能性極小。 

東海油田開發或擱置

這次福田康夫訪華的其中一個焦點,是兩國能否在東海油氣田開發爭議上取得突破。中國官方新華社報導說,溫家寶與福田在會談上達成了一些共識。

這些共識包括:繼續堅持中日兩國領導人今年4月達成的五點共識精神,使東海成為和平、合作、友好之海。

其次,中日雙方提高了磋商級別,就東海問題的具體解決方案進行了認真和實質性的探討,取得了積極進展。

此外,雙方同意在保持司長級磋商框架的同時,根據需要繼續進行副部級磋商。兩國同意在進一步發展關係的進程中爭取盡早解決東海問題。

新華社的這個說法,比日本的說法來得含糊保守。日本共同社當天稍早時候引述消息人士說,中日兩國政府正開始討論一份協調方案。

這份協調方案內容包括,中國同意雙方共同在"跨中間線"的海域開髮油氣田,同時暫時擱置中國正單獨著手開發的春曉油田(日本稱白樺油田)的開採活動。

至於春曉油田的開採以及共同開發所需資金應如何負擔,共同社稱,中日雙方將盡力爭取在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明年春天出訪日本以前敲定。

共同社指出,中國一直不承認"中間線"之說,因為這牽涉著釣魚臺群島的主權問題。

除了東海油氣田,中日環保合作項目也是這次會談的重點議題。

日本媒體透露,福田將向中國提出中日聯合治理環境問題的計畫,包括改善長江、黃海及渤海的水質,防止大氣污染,以及沙塵暴對策等。

訪華行程

此前一些報導指出,福田康夫這次訪華行程的接待規格之高,超越已故前首相田中角榮1972年訪華時的規格。

福田康夫與溫家寶舉行會談後,當天下午還將與國家主席胡錦濤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分別會面。

此外,福田也將在北京大學發表演講,官方中國中央電視臺將進行全國現場直播。

其後兩天,福田康夫一行將前往天津參觀濱海新區,以及日本汽車業巨頭豐田在當地投資的廠房。

福田康夫還將到訪山東,參觀孔子故里曲阜。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