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全国人大常委给香港的“半杯水”

发表:2007-12-30 0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一个这样的说法,把半杯水放在不同人的眼前,有人会看到这里有半杯水,有些人会看到这里还不够一杯水。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在周六(29日)以全体票数通过了

香港不可以在2012年就行政长官和立法会进行普选。

香港社会和中国政府的就普选的角力,大概如此。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在周六(29日)以全体票数156票通过了香港不可以在2012年就行政长官和立法会进行普选。

这156张票是谁的票?香港社会当然不知道,其实也没有必要知道,因为全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所说的"权在中央"是一早知道了。

但这百多票似乎为一直纠缠香港的政制发展带来了一丝曙光。全国人大常委决定香港可以在2017年可以实行行政长官普选。

先不要说实行普选要经过立法会、行政长官、提名委员会等机关,中央政府首次提出了一个年份。

这就是那半杯水了,你要喝吗?

焦点放2017年

媒体都引用新华社的角度,说香港可以在2017年直选行政长官。

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苦口婆心"地叫香港要珍惜"得来不易"的机会,现在是时候回到具体的问题了。

亲建制的政党呼吁民主派成员要接受这个决定,不要再就政制发展争拗。

学者分析中央政府首次提到选举时间表是一个突破,是中央政府对香港社会一个善意回应。

这半杯水似乎很甘美。但问题是,这半杯水真的存在吗?

 全国人大常委决定香港可以在2017年可以实行行政长官普选。

未能"放心"

像民主派阵营的公民党党魁余若薇便存有怀疑,她说人大常委已先后否决了2007年和2008年普选,然后又否决了2012年双普选,所以人大常委说2017年可以实行行政长官普选,不一定会推行。

一名在北京人大常委会新闻发布会提问的香港记者便问:"中央政府如何可以让香港人放心呢"?

这个"放心"的看法是真实的。在2005年,有香港人以为在2007年和2008年可以普选,结果人大常委否决定了这个决定。到了2007年,又有香港人以为2012年可以普选,民调报告都表示过半人期望在2012年进行普选,结果人大常委又否决了。

这个杯子,好像永远注不满水,也好像从来没有注水进去。

继续争取

对于希望在2012年普选的人来说,人大常委在周六的决定,看到的是不够一杯水,又或者是根本没有水。

所以周六的下午,有香港人上街游行,批评人大常委的决定只是一个空泛的目标,他们要继续反映争取2012年双普选。

但其实香港人心里清楚,现在半杯水放眼前。可以如何把这半杯水喝下去,便看咱们的了。

所以看出不够一杯水的人其实选择不多:一是以各种不同的方法来说服自己这半杯水是存在而且是足够的、二是把这仿佛存在的半杯水打翻。

倘若香港社会最后选择了前者,那香港的政治生态便会从此脱离了"争取普选日期"的路轨,或许,这便是做到曾荫权所言的"完成国家的托付,亦能够无愧于历史"。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