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全國人大常委給香港的「半杯水」

發表:2007-12-30 0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一個這樣的說法,把半杯水放在不同人的眼前,有人會看到這裡有半杯水,有些人會看到這裡還不夠一杯水。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在週六(29日)以全體票數通過了

香港不可以在2012年就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進行普選。

香港社會和中國政府的就普選的角力,大概如此。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在週六(29日)以全體票數156票通過了香港不可以在2012年就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進行普選。

這156張票是誰的票?香港社會當然不知道,其實也沒有必要知道,因為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所說的"權在中央"是一早知道了。

但這百多票似乎為一直糾纏香港的政制發展帶來了一絲曙光。全國人大常委決定香港可以在2017年可以實行行政長官普選。

先不要說實行普選要經過立法會、行政長官、提名委員會等機關,中央政府首次提出了一個年份。

這就是那半杯水了,你要喝嗎?

焦點放2017年

媒體都引用新華社的角度,說香港可以在2017年直選行政長官。

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苦口婆心"地叫香港要珍惜"得來不易"的機會,現在是時候回到具體的問題了。

親建制的政黨呼籲民主派成員要接受這個決定,不要再就政制發展爭拗。

學者分析中央政府首次提到選舉時間表是一個突破,是中央政府對香港社會一個善意回應。

這半杯水似乎很甘美。但問題是,這半杯水真的存在嗎?

 全國人大常委決定香港可以在2017年可以實行行政長官普選。

未能"放心"

像民主派陣營的公民黨黨魁余若薇便存有懷疑,她說人大常委已先後否決了2007年和2008年普選,然後又否決了2012年雙普選,所以人大常委說2017年可以實行行政長官普選,不一定會推行。

一名在北京人大常委會新聞發布會提問的香港記者便問:"中央政府如何可以讓香港人放心呢"?

這個"放心"的看法是真實的。在2005年,有香港人以為在2007年和2008年可以普選,結果人大常委否決定了這個決定。到了2007年,又有香港人以為2012年可以普選,民調報告都表示過半人期望在2012年進行普選,結果人大常委又否決了。

這個杯子,好像永遠注不滿水,也好像從來沒有注水進去。

繼續爭取

對於希望在2012年普選的人來說,人大常委在週六的決定,看到的是不夠一杯水,又或者是根本沒有水。

所以週六的下午,有香港人上街遊行,批評人大常委的決定只是一個空泛的目標,他們要繼續反映爭取2012年雙普選。

但其實香港人心裏清楚,現在半杯水放眼前。可以如何把這半杯水喝下去,便看咱們的了。

所以看出不夠一杯水的人其實選擇不多:一是以各種不同的方法來說服自己這半杯水是存在而且是足夠的、二是把這彷彿存在的半杯水打翻。

倘若香港社會最後選擇了前者,那香港的政治生態便會從此脫離了"爭取普選日期"的路軌,或許,這便是做到曾蔭權所言的"完成國家的托付,亦能夠無愧於歷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