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收藏家的差异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07-12-30 05: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全世界中国艺术品热,中国大陆也 涌现出许多新一代的收藏家,他们资金雄厚,在国际中国艺术品市场上出手不凡。我在美国纽约经营中国艺术品,接触的中外收藏家都为数不少,我觉得中国收藏家 受中国大陆社会环境的影响,他们在收藏方式与购买取向上,与外国收藏家还有着许多明显的差距,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做一个分析。

中国的收藏 家一般亲自直接参与购买,尤其是拍卖,而外国收藏家多由经纪人(仲介)代理,这是中外收藏家明显区别之一。之所以存在这种现象,主要是因为现在中国人的观 念,普遍认为仲介是不受欢迎的,尤其许多中国大陆的仲介以骗为业,大大败坏了仲介的形象。大家都希望绕过仲介,认为花钱在仲介身上是冤枉的,这是收藏中的 一大弊端。

鉴定与收藏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问,尤其对艺术水平和价值的判断,需要经过长期的学习与实践,才能达到一定的技术水准。经纪人是这 一行的专业人士,聘请经纪人就好比打官司时需要请律师,因为律师一般比较专业。经纪人在收藏中的作用就相当于律师,他的技术水准一般远远高于普通收藏家。 外国的一些大收藏家为了保证藏品的品质,往往找经纪人代理,由他们来分析、评估、购买,反而将损失降到了最低。

中国有句话叫"收藏不过三代 ",这是由于中国的收藏家一般生前不卖藏品,认为卖东西丢人,现在许多大陆收藏家不愿将自己的藏品轻易意示人,怕招贼,也惟恐何时又来一次"文化大革命 ",东西统统被毁掉,甚至连自己的子女也不让知道,生怕被偷或为分财产打得不可开交。他们的后辈往往对中国传统文化越来越没有认识,对藏品真正的艺术及历 史价值也没有研究,多将先人以毕生心血收集来的艺术品胡乱贱卖或挥霍掉。这种情况和中国大陆的道德大滑坡、世风日下有直接关系的。

外国收藏 家在收藏时会做一个完善的计画,注重专题性、系列性。有的外国收藏家在某类艺术品不热门时大量收集,在该类艺术品走俏时全卖掉,然后用这笔资金,再投资收 藏另一类不热门的艺术品,形成规模后再卖掉,再转向另一类不热门的艺术品,一生收藏过多类不同领域的艺术品。这种收藏家将购买艺术品也作为一种投资,在创 利的同时,还带动了整个古玩界的兴旺发达。还有的外国收藏家,在事业达到顶峰时,会将收藏品展出或捐献,将此视为善举。

还有,外国收藏家看 重藏品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而中国收藏家则更看重经济价值。中国收藏家通常更钟情于清代外表美观华丽的瓷器,如粉彩、珐琅彩,尤其清三代(康熙、雍正、 乾隆)的瓷器,价钱越炒越高。前两年,香港佳士得拍卖行推出一件宋代的官窑瓷器,估价一千万港元,无人问津,而清三代(康、雍、干)珐琅彩瓷价格多达上亿 港元,比明代最好的永乐、宣德瓷器都要贵许多,甚至现在有些民国粉彩瓷器的价格也要高出不少唐、宋时期的陶瓷艺术品。而外国收藏家喜欢宋、元、明时期的瓷 器,这些瓷器造型古朴简洁,色调淡雅,文化底蕴深厚,通常要很高的艺术修养才能够欣赏。

其实,真正的收藏家还肩负着文化承传的重任。尽管现在中外收藏家之间有差距,我相信,只要人们注重中国传统文化,提高个人修养和素质,中国社会的道德会提升,这种差距会缩小,中国的收藏家日后也会越来越注重藏品真正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完成其真正的历史使命。

作者系国际中华文化艺术协会主席 古玩书画鉴定收藏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