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收藏家的差異

作者:戴東尼 發表:2007-12-30 05: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全世界中國藝術品熱,中國大陸也 湧現出許多新一代的收藏家,他們資金雄厚,在國際中國藝術品市場上出手不凡。我在美國紐約經營中國藝術品,接觸的中外收藏家都為數不少,我覺得中國收藏家 受中國大陸社會環境的影響,他們在收藏方式與購買取向上,與外國收藏家還有著許多明顯的差距,我想從以下幾個方面來做一個分析。

中國的收藏 家一般親自直接參與購買,尤其是拍賣,而外國收藏家多由經紀人(仲介)代理,這是中外收藏家明顯區別之一。之所以存在這種現象,主要是因為現在中國人的觀 念,普遍認為仲介是不受歡迎的,尤其許多中國大陸的仲介以騙為業,大大敗壞了仲介的形象。大家都希望繞過仲介,認為花錢在仲介身上是冤枉的,這是收藏中的 一大弊端。

鑑定與收藏是一門博大精深的學問,尤其對藝術水平和價值的判斷,需要經過長期的學習與實踐,才能達到一定的技術水準。經紀人是這 一行的專業人士,聘請經紀人就好比打官司時需要請律師,因為律師一般比較專業。經紀人在收藏中的作用就相當於律師,他的技術水準一般遠遠高於普通收藏家。 外國的一些大收藏家為了保證藏品的品質,往往找經紀人代理,由他們來分析、評估、購買,反而將損失降到了最低。

中國有句話叫"收藏不過三代 ",這是由於中國的收藏家一般生前不賣藏品,認為賣東西丟人,現在許多大陸收藏家不願將自己的藏品輕易意示人,怕招賊,也惟恐何時又來一次"文化大革命 ",東西統統被毀掉,甚至連自己的子女也不讓知道,生怕被偷或為分財產打得不可開交。他們的後輩往往對中國傳統文化越來越沒有認識,對藏品真正的藝術及歷 史價值也沒有研究,多將先人以畢生心血收集來的藝術品胡亂賤賣或揮霍掉。這種情況和中國大陸的道德大滑坡、世風日下有直接關係的。

外國收藏 家在收藏時會做一個完善的計畫,注重專題性、系列性。有的外國收藏家在某類藝術品不熱門時大量收集,在該類藝術品走俏時全賣掉,然後用這筆資金,再投資收 藏另一類不熱門的藝術品,形成規模後再賣掉,再轉向另一類不熱門的藝術品,一生收藏過多類不同領域的藝術品。這種收藏家將購買藝術品也作為一種投資,在創 利的同時,還帶動了整個古玩界的興旺發達。還有的外國收藏家,在事業達到頂峰時,會將收藏品展出或捐獻,將此視為善舉。

還有,外國收藏家看 重藏品的藝術價值和歷史價值,而中國收藏家則更看重經濟價值。中國收藏家通常更鍾情於清代外表美觀華麗的瓷器,如粉彩、琺琅彩,尤其清三代(康熙、雍正、 乾隆)的瓷器,價錢越炒越高。前兩年,香港佳士得拍賣行推出一件宋代的官窯瓷器,估價一千萬港元,無人問津,而清三代(康、雍、干)琺琅彩瓷價格多達上億 港元,比明代最好的永樂、宣德瓷器都要貴許多,甚至現在有些民國粉彩瓷器的價格也要高出不少唐、宋時期的陶瓷藝術品。而外國收藏家喜歡宋、元、明時期的瓷 器,這些瓷器造型古樸簡潔,色調淡雅,文化底蘊深厚,通常要很高的藝術修養才能夠欣賞。

其實,真正的收藏家還肩負著文化承傳的重任。儘管現在中外收藏家之間有差距,我相信,只要人們注重中國傳統文化,提高個人修養和素質,中國社會的道德會提升,這種差距會縮小,中國的收藏家日後也會越來越注重藏品真正的歷史價值、文化價值和藝術價值,完成其真正的歷史使命。

作者系國際中華文化藝術協會主席 古玩書畫鑑定收藏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