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钟声有价 腐败侵入佛门

发表:2007-12-30 16: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内地腐败愈演愈烈,如癌细胞一样无孔不入,连佛门清净之地也难以幸免。上海龙华寺、玉佛寺等寺庙自元旦起提高入场费,每张门票由平时的十元增至二百元,撞钟祈福收费更高,每撞一下收费超过三百元至一千八百元不等,元旦凌晨首次钟声更宝贵,因争夺者众,去年卖到八万八千元,今年有望再创新高。

元旦或除夕走庙会,辞旧迎新,祈福消灾,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千百年来,无论贫富贵贱,在佛祖面前一律平等。然而,这已经是老皇历了,现在寺庙也搞市场经济,节假日香客多,门票一下子激涨二十倍,穷人只能望寺门而兴叹,烧香拜佛变成有钱人的专利。

按照佛的说法,人生有一百零八种烦恼,所以寺庙在元旦敲一百零八下钟声,便可得到一百零八种解脱。闻钟声可以清烦恼、长智慧、生菩提。撞钟的原意是为天下人祈福,可寺庙将撞钟权拍卖出去后,那钟声只为富人而鸣,穷人却无福消受。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本来是形容寺庙生活枯燥单调,但在商品经济大潮下,撞钟已变成奇货可居、发财的新途径。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寒山寺的钟声是中国最有名、也最有诗意的,大约十年前开始,寒山寺看出元旦钟声商机无限,率先将钟声推出市场,赚得风生水起,盆满钵满。寒山寺生财有道,其他寺庙看得眼红,有样学样,南京栖霞寺、镇江金山寺、无锡大佛寺、天津观音寺、南昌绳金塔、烟台太平庵等都纷纷将钟声上市,价高者得。各寺庙争夺豪客,又不便直接出面,各地旅行社因此衍生出一门新业务,他们帮助寺庙确定钟声谁属,赚取丰厚佣金。

不再普度众生只为权贵祈福有七百多年历史的北京钟楼亦不甘后人,以镇寺之宝、赫赫有名的永乐大钟作招徕,推出「除夕撞钟权定价认购计划」,首撞权定价为一万七千八百八十元,后因当局担心随意撞钟可能会破坏文物,寺方这才悻悻然作罢。

出售新年钟声已成为大势所趋,但也引来争议不断。当年佛祖在菩提树下悟道,立下普度众生的宏愿理想,可佛门如今也向钱看,寺庙变成有钱人的另类俱乐部,穷人则被拒之门外,而为众生祈福消灾的钟声,也变了味,染上铜臭。佛门净地被滚滚红尘所淹没,世上再无净土,无疑会削弱人们的向佛之心。

元旦钟声有价有市,既是物欲横流的表现,也是官场腐败的延伸。买钟声的香客之中,官员占有相当大的比例,他们有的因为贪污受贿太多,到寺买钟声求个心安;有的渴望继续升官发财,买钟声为其转运。一些企业投官员所好,买下撞钟权送礼,花钱不太多,但胜在形式新颖,又无直接钱银交易,行贿收贿更加巧妙。

原来神圣的撞钟仪式,变质成一种隐性的钱权交易,这是寺庙的堕落,更是权力的狂妄。新年的钟声,不再清脆悠远,发人深省,而是靡靡之音、腐败之声,它无疑向天下人宣告,腐败的新一年又开始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