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不先进,但印度很真实

作者:刘洪波 发表:2007-12-31 05: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印度官方机构--全国犯罪统计局提供的数据,印度每4小时有1名妇女因嫁妆问题而自杀死亡。这是12月25日的新闻。

这个数据显示嫁 妆问题对印度妇女发展所造成的损害。全国犯罪统计局的数据看来系统而全面:2006年与嫁妆有关的案件共有7618件,2005年为6787 件,2004年为7026件。因嫁妆自杀的妇女人数,2006年为2276人,2005年为2305人,2004年为2585人。

我不知道 印度全国犯罪统计局发布这些数据是否有过什么顾虑,作为一个官方机构,它是否会担心这些数据为"国际反印势力"提供攻击的炮弹,是否会对印度的国际形象产 生不利的影响,是否会让人对印度政府的行为能力产生怀疑。不过,这些可能是我作为一个中国人所特有的担忧,也许对于印度全国犯罪统计局来说,犯罪数据是否 公布根本就不是一个可以去考虑的问题。

报道说,1961年印度就实施了"反嫁妆法"。40多年了,反嫁妆法执行的效果实在不能说好。但很奇 怪地,看到这些数据,我并没有要攻击一下印度社会发展和人权状况的念头,这可能表明我不是"国际反印势力",但我想,我不过作为一个普通人来看待这些数 据,觉得印度妇女的处境值得同情,也看到一个传统社会走向现代的沉重步履。

在我的头脑中,印度是一个很复杂的多面体。它有定期选举的民主制 度,有阳光充沛的大地,有面容安详的人民,又有种姓、殉夫、嫁妆、贫困、宗教与种族冲突等社会问题。我周围有很多人更是喜欢比较我们与这个世界第二大人口 国家的优劣,落后甚至愚昧的印度形象已经扎根于很多人的大脑,而且成为我们的自豪感的一个来源。

实话说,我对印度十分缺乏了解。我的印度形 象来自于甘地、尼赫鲁,来自于吉檀加利和泰戈尔,来自于亚马蒂·森,来自于歌舞不断的宝莱坞电影,也来自于远远称不上丰富的新闻报道。在新闻报道中,我经 常读到印度发生洪水、热浪、火车倾覆事件。直到近几年,我还知道印度的软件工业异军突起,乡村治理上多有可圈可点之处。此外,就是一些奇异风俗的报道,哪 个城市被牛粪困扰,哪个城市猴子成灾等等。这些碎片,无法连缀出一个完整的印度形象。

在这些印象的碎片中,我发现印度的统计数据给我留下很 深的印象。不是他们的GDP以及财政收入增长的数据,而是那些与个人的生命有关的统计行为,使我印象深刻。例如妇女因嫁妆而自杀的数据,这样的数据让人看 到了印度的某一种真实。例如,我几乎每年都会读到印度热浪热死多少人的数据。这些数据使我知道印度不是一个忽视生命的国家,也不是一个信息封闭的社会。

我 从来没有见过中国有哪个地方热死人,也没听说哪个地方冻死人,这可能证明我们的气候条件很好,但也可能只是因为我们还没有人去统计"热死"和"冻死"的数 据。我也从来没有看到过中国的自杀数据,偶尔会看到一些估计的数字,但准确的数据是没有的。也许我们并非不重视生命,但至少我们对生命没有充分细致的关 照,我们模模糊糊地、含含糊糊地把生与死给打发掉了。

我对印度的统计数据印象深刻,还在于印度似乎没有把统计数据与国家形象挂起钩来,也没有区分"好数据"和"坏数据"的机制,这使我基本不会担心他们的数据是否可信。我想,他们的数据一定是可信的,无须怀疑的。印度不先进,但印度很真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