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面临高物价、住房难两大难题

作者:萧敬 发表:2008-01-02 14: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元旦前夕誓言千方百计稳定物价,并表示要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难的问题。分析人士指出,解决这两个问题的难度极大,绝非短期内所能完成。

中国官方媒体报导,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元旦前夕到天津看望和慰问基层干部群众。胡锦涛表示,中央政府对物价问题十分重视,把稳定物价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已经并将继续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切实保证民众的正常生活。胡锦涛还说,中央政府非常关注低收入民众的住房难问题,已经作出部署,要求加快廉租住房制度建设,完善经济适用房制度,努力使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中国官方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11月份中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为6.9%,这是11年来的最高点。中国的食品价格11月份的上涨幅度为18.2%,成为拉动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扬的主要因素,其中猪肉价格的上涨幅度高达56%。

*结构性涨价?*

中国一些专家认为,中国目前的物价上涨是属于结构性的,并不是全面的通货膨胀。然而,北京理工大学的胡星斗教授不同意这种观点。他认为,中国不仅面临着全面的通货膨胀,而且这种通货膨胀可能持续相当长的时间。

胡星斗说:"在我看来,中国可能要经历长达10年左右的通货膨胀。原因在于资源价格肯定要提高,中国不可能永远依靠廉价的资源维持大规模的出口。中国的人均资源只有世界(人均资源)的20%到三分之一左右。另外,中国的环境非常恶劣,所以加大环保力度也是势在必行。"

胡星斗教授预计,中国的工资水平也将大幅上涨,从而拉动物价上扬。他说,中国目前的人均GDP是大约2000美元,中国的工资水平应当是目前水平的2倍到3倍。胡星斗认为,在通货膨胀势所难免的情况下,对中国政府而言,关键在于两点:首先,必须提高一般民众的收入;第二,必须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特别是失业救济和医疗保险。

*房价不断猛涨*

胡锦涛表示,中央政府决心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难的问题。近些年来,中国的房价不断猛涨,中央政府抑制房价的调控措施收效甚微,不但低收入家庭买不起房,而且很多一般收入水平的家庭也只能望房兴叹。专家指出,解决中国低收入家庭住房难的问题是一项巨大而复杂的工程,涉及许多层面的问题,解决起来谈何容易。

北京理工大学的胡星斗教授认为,要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难的问题,中央政府要从两个方面着手,首先是切实保证建造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财政资金,第二是硬性规定开发商以低利润甚至无偿地建造一定比例的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而建造廉租房应当被视为解决住房难问题的主要手段。

胡星斗说:"按照国际上的经验,廉租房的建设每增加5%,市场上商品房的房价就会下跌3%左右。所以,如果中国能够大规模建设廉租房,整个市场的房价都会下跌,这样既有利于中产阶级购房,也有利于那些比较贫困、但也希望拥有住房产权的家庭购房。"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