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面臨高物價、住房難兩大難題

作者:蕭敬 發表:2008-01-02 14: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元旦前夕誓言千方百計穩定物價,並表示要解決低收入群體住房難的問題。分析人士指出,解決這兩個問題的難度極大,絕非短期內所能完成。

中國官方媒體報導,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元旦前夕到天津看望和慰問基層幹部群眾。胡錦濤表示,中央政府對物價問題十分重視,把穩定物價作為一項重要任務,已經並將繼續採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切實保證民眾的正常生活。胡錦濤還說,中央政府非常關注低收入民眾的住房難問題,已經作出部署,要求加快廉租住房制度建設,完善經濟適用房制度,努力使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條件得到明顯改善。

中國官方的統計數字顯示,今年11月份中國的消費者價格指數為6.9%,這是11年來的最高點。中國的食品價格11月份的上漲幅度為18.2%,成為拉動消費者價格指數上揚的主要因素,其中豬肉價格的上漲幅度高達56%。

*結構性漲價?*

中國一些專家認為,中國目前的物價上漲是屬於結構性的,並不是全面的通貨膨脹。然而,北京理工大學的胡星斗教授不同意這種觀點。他認為,中國不僅面臨著全面的通貨膨脹,而且這種通貨膨脹可能持續相當長的時間。

胡星斗說:"在我看來,中國可能要經歷長達10年左右的通貨膨脹。原因在於資源價格肯定要提高,中國不可能永遠依靠廉價的資源維持大規模的出口。中國的人均資源只有世界(人均資源)的20%到三分之一左右。另外,中國的環境非常惡劣,所以加大環保力度也是勢在必行。"

胡星斗教授預計,中國的工資水平也將大幅上漲,從而拉動物價上揚。他說,中國目前的人均GDP是大約2000美元,中國的工資水平應當是目前水平的2倍到3倍。胡星斗認為,在通貨膨脹勢所難免的情況下,對中國政府而言,關鍵在於兩點:首先,必須提高一般民眾的收入;第二,必須建立完善的社會保障體系,特別是失業救濟和醫療保險。

*房價不斷猛漲*

胡錦濤表示,中央政府決心解決低收入家庭住房難的問題。近些年來,中國的房價不斷猛漲,中央政府抑制房價的調控措施收效甚微,不但低收入家庭買不起房,而且很多一般收入水平的家庭也只能望房興嘆。專家指出,解決中國低收入家庭住房難的問題是一項巨大而複雜的工程,涉及許多層面的問題,解決起來談何容易。

北京理工大學的胡星斗教授認為,要解決低收入家庭住房難的問題,中央政府要從兩個方面著手,首先是切實保證建造廉租房和經濟適用房的財政資金,第二是硬性規定開發商以低利潤甚至無償地建造一定比例的廉租房和經濟適用房,而建造廉租房應當被視為解決住房難問題的主要手段。

胡星斗說:"按照國際上的經驗,廉租房的建設每增加5%,市場上商品房的房價就會下跌3%左右。所以,如果中國能夠大規模建設廉租房,整個市場的房價都會下跌,這樣既有利於中產階級購房,也有利於那些比較貧困、但也希望擁有住房產權的家庭購房。"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