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珊专栏】如何准备音乐比赛(二)

作者:张珮珊 发表:2008-01-03 08: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一年, 我的工作时间表和我所安排给学生的音乐活动都是固定的. 一年六次的皇家音乐学院考试 (包括钢琴和乐理考试),二至三次的音乐节比赛, 数场圣诞节学生音乐会和一年一度的周年学生钢琴音乐会暨颁奖典礼, 都会在一年之内不同的月份进行. 再加上每周固定的教学时间表, 为报章撰写专栏, 和钢琴考试官的职责, 都会令我感觉到自己的工作压力.

幸好的是, 我实在是喜欢和享受作为钢琴老师的这份职业, 才不会觉得不胜负荷. 很多的时候, 身心都会感觉到疲累. 但是看到学生在音乐路上的成长, 我会感觉到非常欣慰. 眼见他们在各方面的进步, 就给予我很大的精神支持.

我相信我和学生的关系就像母亲和孩子一样, 虽然对他们的要求是严谨的, 但是他们会感受到我的爱意和关怀.

很多的时候, 同学们会问为什麽要求需要那麽高, 我会跟他们解释, 那要看你自己设定的水准在那裹. 然而他们都会乖乖的配合, 以求把自己的水准提高.

上钢琴课的时候, 我会选择轻松的教学手法, 不希望学生用战战竞竞的心情来上课. 我所采用的钢琴教学重点是启发性的, 需要学生明白和理解, 不要看到他们只是盲目模仿. 我时常和他们说, 每一个弹奏的动作和演绎都有它的原因. 只有真正的明白和理解个中道理并消化其中的理论, 学生才算是在音乐路上有所成长.

在每一次的钢琴考试级别试和任何音乐节比赛中, 我都希望学生们能够尽心地应付和看待, 以达到他们个人最好的表现为目标. 我认为一个学生最好的成绩, 是能够超越自己的水准, 甚至乎可以挑战自己的极限.

虽然一直以来, 学生在钢琴考试和音乐节比赛中的表现和成绩都令我满意. 然而我所看重的是他们的学习态度和进度, 上课时的表现和练习时的专注, 和对音乐的感受和认知.

一直以来, 我安排钢琴学生参加比赛的目的, 是希望他们能够吸取参赛的经验, 感受一下整个学习的过程, 和锻鋉他们的能耐. 本来, 参加比赛是要经过一个非常克苦的过程. 有趣的是, 同学们都是很喜欢参加音乐节比赛, 认为是一个颇为刺激的经验.

参加音乐比赛并不是一件轻松和容易的事情. 以往参赛过的同学都领会到个中可能是苦多於乐, 因为要求严谨对小朋友来说并不是一件乐事. 但是他们看到自己喜欢的成绩和成熟的表现, 还是乐於每年再一次接受挑战, 熬过一段克苦的演练过程, 以满足自我的最高水准.

(读者如对学习音乐有任何问题, 欢迎电邮至[email protected]向张佩珊询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