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珊專欄】如何準備音樂比賽(二)

作者:張珮珊 發表:2008-01-03 08: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一年, 我的工作時間表和我所安排給學生的音樂活動都是固定的. 一年六次的皇家音樂學院考試 (包括鋼琴和樂理考試),二至三次的音樂節比賽, 數場聖誕節學生音樂會和一年一度的週年學生鋼琴音樂會暨頒獎典禮, 都會在一年之內不同的月份進行. 再加上每週固定的教學時間表, 為報章撰寫專欄, 和鋼琴考試官的職責, 都會令我感覺到自己的工作壓力.

幸好的是, 我實在是喜歡和享受作為鋼琴老師的這份職業, 才不會覺得不勝負荷. 很多的時候, 身心都會感覺到疲累. 但是看到學生在音樂路上的成長, 我會感覺到非常欣慰. 眼見他們在各方面的進步, 就給予我很大的精神支持.

我相信我和學生的關係就像母親和孩子一樣, 雖然對他們的要求是嚴謹的, 但是他們會感受到我的愛意和關懷.

很多的時候, 同學們會問為什麽要求需要那麽高, 我會跟他們解釋, 那要看你自己設定的水準在那裹. 然而他們都會乖乖的配合, 以求把自己的水準提高.

上鋼琴課的時候, 我會選擇輕鬆的教學手法, 不希望學生用戰戰競競的心情來上課. 我所採用的鋼琴教學重點是啟發性的, 需要學生明白和理解, 不要看到他們只是盲目模仿. 我時常和他們說, 每一個彈奏的動作和演繹都有它的原因. 只有真正的明白和理解個中道理並消化其中的理論, 學生才算是在音樂路上有所成長.

在每一次的鋼琴考試級別試和任何音樂節比賽中, 我都希望學生們能夠盡心地應付和看待, 以達到他們個人最好的表現為目標. 我認為一個學生最好的成績, 是能夠超越自己的水準, 甚至乎可以挑戰自己的極限.

雖然一直以來, 學生在鋼琴考試和音樂節比賽中的表現和成績都令我滿意. 然而我所看重的是他們的學習態度和進度, 上課時的表現和練習時的專注, 和對音樂的感受和認知.

一直以來, 我安排鋼琴學生參加比賽的目的, 是希望他們能夠吸取參賽的經驗, 感受一下整個學習的過程, 和鍛鋉他們的能耐. 本來, 參加比賽是要經過一個非常刻苦的過程. 有趣的是, 同學們都是很喜歡參加音樂節比賽, 認為是一個頗為刺激的經驗.

參加音樂比賽並不是一件輕鬆和容易的事情. 以往參賽過的同學都領會到個中可能是苦多於樂, 因為要求嚴謹對小朋友來說並不是一件樂事. 但是他們看到自己喜歡的成績和成熟的表現, 還是樂於每年再一次接受挑戰, 熬過一段刻苦的演練過程, 以滿足自我的最高水準.

(讀者如對學習音樂有任何問題, 歡迎電郵至[email protected]向張佩珊詢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