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石结缘

作者:万云先 发表:2008-01-05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前,对中国的赏石文化可说是一无所知。当我和老伴先后离开工作岗位后,这才开始去了解有关观赏石的知识。

赏石始于远古,兴于秦汉,盛于唐宋,到了明清依然繁荣。幼时看水浒传,对花石纲一词不明白。后来查资料,才知道是因为宋徽宗赵佶酷爱花、石,蔡京投其所好,命朱勉密取江浙花石进呈。运送花石的船只,每10船编为1纲,将有观赏价值的奇石从江南沿淮、汴而上,运到开封,故称花石纲。花石纲沿途遗弃的石头,有名的如现在上海豫园的玉玲珑,就是立在玉华堂前的一块高约4米的巨石,有苏州留园的冠云峰石,高6.5米;其他在江苏太仓憩园里的海望峰,嘉兴的舞蛟石,北京中山公园的青莲朵石.....等等。这样巨大的石头,主要是用人力搬运,劳民伤财,老百姓苦不堪言,才逼使百姓造反。赵佶虽是个多才多艺,琴、棋、书、画皆能的儒雅皇帝。他的书法"瘦金体",和工笔花鸟,都独树一帜。他对石头的热爱,更是到了痴迷的程度。但忘了自己肩负大任,只享受特权,而不管百姓死活,最后父子双双被金俘虏,使国家臣民陷于水深火热之中。这样赏石,对国家民族有害无益。

我们俩个小老百姓,不过是受石文化的影响而爱上了奇石。历史文献仲介绍女娲以石补天,石器时代的人类就知道用美丽的石头来装饰自己,至于周公植壁于座,屈原佩石,陶渊明卧石,杜甫供石,白居易咏石,米芾拜石... 等等关于石的故事,则已是石文化的较高境界了。就连我们的近邻日本、韩国、新加坡以及东南亚、欧美也受影响爱石、赏石,石文化已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

在我们武汉市,就有数座奇石堂、馆,每年我俩一定会轮流去欣赏。至于外地在武汉市举行的奇石展,那更是不会放过机会去参观。外出旅游,对当地出产的名石,不仅参观,甚至还要带1-2块回家留作纪念。

今年到武夷山,那是寿山石的一个主要市场,与茶、蛇药成为当地三大旅游商品,难免买几块印章石和佩饰石。最近到宜昌,那里是有名三峡石的产地,我们在奇石街留连忘返,乐不思归。

要问为什么喜爱奇石?我的回答是:石的坚,鼓励我俩坚持信仰,战胜困难。石的美,陶冶我俩情操,爱一切美好的事物,便不会陷于庸俗。更重要的是,奇石的玲珑剔透、神怪象形,使每块奇石都是"天下唯一",是自然界亿万年鬼斧神工的杰作。爱奇石,是我俩一生热爱大自然的的必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