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石結緣

作者:萬雲先 發表:2008-01-05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前,對中國的賞石文化可說是一無所知。當我和老伴先後離開工作崗位後,這才開始去瞭解有關觀賞石的知識。

賞石始於遠古,興於秦漢,盛於唐宋,到了明清依然繁榮。幼時看水滸傳,對花石綱一詞不明白。後來查資料,才知道是因為宋徽宗趙佶酷愛花、石,蔡京投其所好,命朱勉密取江浙花石進呈。運送花石的船隻,每10船編為1綱,將有觀賞價值的奇石從江南沿淮、汴而上,運到開封,故稱花石綱。花石綱沿途遺棄的石頭,有名的如現在上海豫園的玉玲瓏,就是立在玉華堂前的一塊高約4米的巨石,有蘇州留園的冠雲峰石,高6.5米;其他在江蘇太倉憩園裡的海望峰,嘉興的舞蛟石,北京中山公園的青蓮朵石.....等等。這樣巨大的石頭,主要是用人力搬運,勞民傷財,老百姓苦不堪言,才逼使百姓造反。趙佶雖是個多才多藝,琴、棋、書、畫皆能的儒雅皇帝。他的書法"瘦金體",和工筆花鳥,都獨樹一幟。他對石頭的熱愛,更是到了痴迷的程度。但忘了自己肩負大任,只享受特權,而不管百姓死活,最後父子雙雙被金俘虜,使國家臣民陷於水深火熱之中。這樣賞石,對國家民族有害無益。

我們倆個小老百姓,不過是受石文化的影響而愛上了奇石。歷史文獻仲介紹女媧以石補天,石器時代的人類就知道用美麗的石頭來裝飾自己,至於周公植壁於座,屈原佩石,陶淵明臥石,杜甫供石,白居易詠石,米芾拜石... 等等關於石的故事,則已是石文化的較高境界了。就連我們的近鄰日本、韓國、新加坡以及東南亞、歐美也受影響愛石、賞石,石文化已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一部分。

在我們武漢市,就有數座奇石堂、館,每年我倆一定會輪流去欣賞。至於外地在武漢市舉行的奇石展,那更是不會放過機會去參觀。外出旅遊,對當地出產的名石,不僅參觀,甚至還要帶1-2塊回家留作紀念。

今年到武夷山,那是壽山石的一個主要市場,與茶、蛇藥成為當地三大旅遊商品,難免買幾塊印章石和佩飾石。最近到宜昌,那裡是有名三峽石的產地,我們在奇石街留連忘返,樂不思歸。

要問為什麼喜愛奇石?我的回答是:石的堅,鼓勵我倆堅持信仰,戰勝困難。石的美,陶冶我倆情操,愛一切美好的事物,便不會陷於庸俗。更重要的是,奇石的玲瓏剔透、神怪象形,使每塊奇石都是"天下唯一",是自然界億萬年鬼斧神工的傑作。愛奇石,是我倆一生熱愛大自然的的必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