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首都街头将查身分证 引争议

发表:2008-01-06 1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印度首都新德里所在地德里直辖区政府,以防范恐怖事件为由,今天下令,一月十五日起,居民外出必须携带有照片的身分证件,以备警方临检,未料立即引发各界广泛争议,指出德里地区一千六百五十多万人,无身分证件的人多于有证件人口,这项措施只会造成警方更多扰民纠纷。

德里直辖区省长肯纳是在德里警察首长达瓦陪同下,在记者会中宣布即将实施身分证件检查措施。他同时警告说,如果外出未携带有照片的身分证件,将遭到警方扣留质询,直到警方确认非"问题人物"为止。

据印度全国医学研究中心最新统计,印度人口至今已逾十一亿五千万人。但印度至今并无国民身分证制度,较普遍的身分证明文件是投票使用的投票卡,以及居民购买粮食和燃料瓦斯必须有的配给卡。

在印度媒体记者质询下,达瓦表示,当局所谓的身分证,只要任何有照片的身分证卡都可以,包括投票卡、驾驶执照、配给卡等政府机构发给的证件,此外,学校的教职员证、学生证和公司行号的员工卡,警方也可以接受。

但达瓦的谈话立即招致媒体批评指出,街头有许多都是没有营业登记的地下公司和商店,如此一来,势必造成其他不肖公司行号和非法份子伪造更多的身分证件图利。

德里市府一名官员坦承指出,德里地区人口目前已超过一千六百五十万人,有投票资格的选民约一千万人,但有投票卡者也仅有六百五十万人,其中包括了同时持有配给卡者约两百三十万人,有驾照者约两百五十至三百万人。

这名官员指出,德里人口有百分之十八点七是居住在政府根本未纳入规划的贫民窟,此外,德里地区每年涌入至少二十万名外地劳工,平日露宿街边角落,没有住址,也就无法取得任何身分证明文件。

德里电力公司主管席拉斯则表示,即使登记有住址门牌号码的身分证卡,也不一定是正确,因为电力公司登门查询时,有许多门户不是查无此人,就是根本没有这个门号。

人权组织的反弹更为激烈。德里高等法院前法官兼"公民自由联盟主席"沙查今天接受电视台访谈表示,德里地区许多人没有任何身分证件是事实,实施街头身分证检查措施的结果,赋予警察干预市民活动的更大权力,只会造成德里成为一个警察省区。

已退休的交通部官员凯夏普则简单的告诉中央社说,这项措施将给予德里警察更多的索贿机会。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