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教宗世界和平日文告 陈总统批中国打压

作者:黄矿春 发表:2008-01-09 0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水扁总统日前致函天主教教宗本笃十六世,响应教宗于二零零八年元旦发表的世界和平日文告中的各项呼吁,同时批评中国对台湾的打压及武力威胁。

陈水扁在信函中说,他在读了教宗这篇以「人类家庭,和平的团体」为主题的文告后深受感动,并对教宗阐释家庭核心价值,推及建立仁爱、正义、和谐及和平的国际社会的指南至为感佩,并期盼世界各国领袖均能响应教宗的呼吁。

教宗在文告中强调,「家庭是社会的核心、和平的基石,因此任何人若打击家庭制度,即使是出于无心,也会伤害整个社会、国家和国际上的和平,因为他削弱了维持和平的主要机构」。

他另表示,「人类是个大家庭,亦是天主的子女,我们彼此肩并肩生活在这世上,并非纯粹出于偶然;我们都以男性和女性,也就是弟兄姊妹的身份,在同一条路上并肩前进。...回归这个至高的原则,我们才能领会每一个人的绝对价值,也才是建立一个和谐社会的先决条件」。

面对世界各地争端迭起、军备扩张及核武扩散、全球和平受到严重威胁之际,与此同时,全球暖化、地球资源日趋枯竭、生态环境遭受人为破坏、有限资源亦遭强权攫取,导致富国与穷国之间的差距日增,威胁人类的生存及和平,陈水扁赞扬教宗能洞察当前的严重危机,并昭告世人要以所有人的好处作为永久的指引及规范。

陈水扁接着表示,中华民国(台湾)身为地球村的一员,矢志以保护环境及维护地球生态为己任,唯因中国长期阻挠及打压,以致台湾无法参与联合国及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性组织,与世界各国共同关怀人类休戚与共的问题。他说,此一情形明显与教宗期盼世人必须行动一致,并在各国之间加强交谈的旨意相左。

他并批评中国在台湾海峡对岸部署千枚中程飞弹,不仅威胁台湾及亚洲的和平,更违反教宗所揭示的国际道德规范。

陈水扁指出,长期以来台湾被强权排除在联合国体系外,不仅剥夺台湾人民平等参与国际社会的基本人权,更明显违反联合国宪章揭橥的会籍普遍化原则。

他坚定地表示,中华民国(台湾)去年首度以台湾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虽未获国际社会正面回应,但是古云:「德不孤,必有邻」,深信在教廷及其他友邦正义支援下,终将获得国际社会善意回应。

陈水扁在信函最后感谢教宗长期对台湾民主的支援,并祝愿教宗吁求「人类家庭,和平的团体」的理念受到国际社会重视。他誓言中华民国(台湾)政府与人民对教宗追求的崇高目标,必将全力支持,以实现共同理想。

陈水扁的信函是于七日由中华民国驻教廷大使馆透过外交管道,转交给教宗。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