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教宗世界和平日文告 陳總統批中國打壓

作者:黃礦春 發表:2008-01-09 0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水扁總統日前致函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響應教宗於二零零八年元旦發表的世界和平日文告中的各項呼籲,同時批評中國對臺灣的打壓及武力威脅。

陳水扁在信函中說,他在讀了教宗這篇以「人類家庭,和平的團體」為主題的文告後深受感動,並對教宗闡釋家庭核心價值,推及建立仁愛、正義、和諧及和平的國際社會的指南至為感佩,並期盼世界各國領袖均能響應教宗的呼籲。

教宗在文告中強調,「家庭是社會的核心、和平的基石,因此任何人若打擊家庭制度,即使是出於無心,也會傷害整個社會、國家和國際上的和平,因為他削弱了維持和平的主要機構」。

他另表示,「人類是個大家庭,亦是天主的子女,我們彼此肩併肩生活在這世上,並非純粹出於偶然;我們都以男性和女性,也就是弟兄姊妹的身份,在同一條路上併肩前進。...回歸這個至高的原則,我們才能領會每一個人的絕對價值,也才是建立一個和諧社會的先決條件」。

面對世界各地爭端迭起、軍備擴張及核武擴散、全球和平受到嚴重威脅之際,與此同時,全球暖化、地球資源日趨枯竭、生態環境遭受人為破壞、有限資源亦遭強權攫取,導致富國與窮國之間的差距日增,威脅人類的生存及和平,陳水扁讚揚教宗能洞察當前的嚴重危機,並昭告世人要以所有人的好處作為永久的指引及規範。

陳水扁接著表示,中華民國(臺灣)身為地球村的一員,矢志以保護環境及維護地球生態為己任,唯因中國長期阻撓及打壓,以致臺灣無法參與聯合國及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性組織,與世界各國共同關懷人類休戚與共的問題。他說,此一情形明顯與教宗期盼世人必須行動一致,並在各國之間加強交談的旨意相左。

他並批評中國在臺灣海峽對岸部署千枚中程飛彈,不僅威脅臺灣及亞洲的和平,更違反教宗所揭示的國際道德規範。

陳水扁指出,長期以來臺灣被強權排除在聯合國體系外,不僅剝奪臺灣人民平等參與國際社會的基本人權,更明顯違反聯合國憲章揭櫫的會籍普遍化原則。

他堅定地表示,中華民國(臺灣)去年首度以臺灣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雖未獲國際社會正面回應,但是古云:「德不孤,必有鄰」,深信在教廷及其他友邦正義支援下,終將獲得國際社會善意回應。

陳水扁在信函最後感謝教宗長期對臺灣民主的支援,並祝願教宗吁求「人類家庭,和平的團體」的理念受到國際社會重視。他誓言中華民國(臺灣)政府與人民對教宗追求的崇高目標,必將全力支持,以實現共同理想。

陳水扁的信函是於七日由中華民國駐教廷大使館透過外交管道,轉交給教宗。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