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城管打死市民反思制度之弊

作者:佚名 发表:2008-01-10 0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月7日下午,湖北省天门市市民魏文华因用手机拍下城管执法人员粗暴执法过程,被数十名城管人员殴打身亡。(1月8日《楚天都市报》)  

数十位城管队员群殴一位只是拍下城管粗暴执法录像的普通市民,即使当他求饶时仍不罢休,直到把他打死为止,何其惨烈,何其悲怆!这个群起而攻之的、个个挥着铁拳的暴力场面很容易使人联想起"集体无意识"--在"暴力场"的作用下,每个人都把人性中最原始、最暴戾的本性宣泄出来,不但没有丝毫的退缩与内疚,甚至还有一份集体荣誉感!  

城管施暴的"集体无意识",比黑社会有过之而无不及,因为前者是"公务化暴力"--以执法为名,披着合法化外衣,它与刑事犯罪的暴力区别在于它的体制化特征。也正因为如此,它比一般的刑事犯罪更为可怕,对脆弱的政治与社会生态的破坏更为深远,所以有人说"不怕黑社会,就怕社会黑"。  

城管队员为什么会对手无寸铁的弱势群体上演"集体无意识"的丑剧?是什么助长了他们这种肆无忌惮的"集体无意识"?纵观城管体制多年来的实施,个中问题多多:一是法律不明确。城管执法体制的法律地位不确定、不稳固;二是归口不统一。有的由政府直接管辖,有的归口建设系统,有的只是部门的内设机构;三是建制不统一。有垂直管理,有分级管理,设置混乱;四是人员配置不统一,国务院要求行使行政处罚权的执法人员必须是公务员,但城管人员多半没有;五是职能界定不清。城管具有哪些检查、处罚职能,与其他执法部门区别等等在许多问题上都存在模糊不清现象......   

种种先天不足,再加上管天文下管地理中间管空气,无所不在的管理权限造成了他们的"权力幻觉",放大了他们的野性,可以说城管之恶正是体制之恶酿成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