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辟新航线挑战台海现状

作者:台湾观点 发表:2008-01-15 0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在上个月透过香港民航处以非正式管道通知台湾民航局,表示中国将在台湾海峡中线西侧4.2海里处,开辟一条从香港飞往上海的新航线。根据报导,这条港沪新航线已经由中国国务院与中央军委会批准,近期将会对外公布。一旦中国公布这条新航线,将成为自1949年以来首条飞越台湾海峡上空的中国国内航道。

中国在台海中线附近开辟新航线,表面上虽属于民航事务,但实际上涉及的范围十分广泛,牵动两岸在政治、飞安与军事等领域的敏感互动。

在政治上,中国在海峡上空开辟新航线,有其政治意义。通常一个国家欲规划新航线,必须跟邻近国家进行协调沟通,以避免航线重叠。但两岸是唯一的例外,双方由于缺乏沟通管道,多年来只能依赖默契,在规划航线时尽量以穿越内陆领空为主,避免进入台海上空,以免制造不必要的争端。但是中国这次开辟的新航线,是将国内航线延伸至台海上空,并且紧邻台海中线飞行,这在政治上难免令人引发联想,中国有意藉由片面公告新航线,将台海或台海中线附近空域列为中国国内事务的运作范畴。

在飞航安全上,中国开辟靠近台海中线的新航线,航区范围与台湾目前飞往外岛的两条航线出现重叠,这种两岸民航机出现交叉飞行的局面,将会造成飞航安全的问题,并且让紧急状况下飞行管制的归属问题出现争议。

在军事上,两岸长期以来基于对海峡中线的默契,都尽量约束各自的飞机与船舰尽量不要越过中线。但是这次中国在台海中线附近开辟新航线,打破两岸长期以来对于台海中线的默契,实为一种挑战台海军事现状的行为。

中国在海峡中线附近开辟新航线的举动,已经对台湾的空防造成一定程度的冲击。由于这条新航线仅距离台海中线4.2海里,未来中国民航机可能因为天候因素,出现跨越海峡中线的状况。由于海峡中线属于高敏感地区,一旦中国民航机越过中线,台湾的空军战机必须立即升空,进行判定,这将会增加我国空防的心理压力与任务负担。就算我空军战机升空后证明只是单纯的中国民航机越界事件,长久以往也会降低台湾空防的警觉性。

另外,军事专家也指出中国假如利用改良过的民航机,搭载特种部队,沿着新航线飞行,只需3至5分钟便能飞抵台北上空,此将威胁台湾首都的空防安全。

此次中国在台海中线附近开辟国内民航机航线,打破了长期以来台海上空为台湾防空识别区的两岸默契。中国试图挑战台海现状的举动,只会增加台湾与国际社会对中国政治意图的质疑,不仅无助于两岸关系的和谐,还为台海地区的稳定增添不必要的变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央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