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開闢新航線挑戰台海現狀

作者:臺灣觀點 發表:2008-01-15 0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在上個月透過香港民航處以非正式管道通知臺灣民航局,表示中國將在臺灣海峽中線西側4.2海浬處,開闢一條從香港飛往上海的新航線。根據報導,這條港滬新航線已經由中國國務院與中央軍委會批准,近期將會對外公布。一旦中國公布這條新航線,將成為自1949年以來首條飛越臺灣海峽上空的中國國內航道。

中國在台海中線附近開闢新航線,表面上雖屬於民航事務,但實際上涉及的範圍十分廣泛,牽動兩岸在政治、飛安與軍事等領域的敏感互動。

在政治上,中國在海峽上空開闢新航線,有其政治意義。通常一個國家欲規劃新航線,必須跟鄰近國家進行協調溝通,以避免航線重疊。但兩岸是唯一的例外,雙方由於缺乏溝通管道,多年來只能依賴默契,在規劃航線時盡量以穿越內陸領空為主,避免進入台海上空,以免製造不必要的爭端。但是中國這次開闢的新航線,是將國內航線延伸至台海上空,並且緊鄰台海中線飛行,這在政治上難免令人引發聯想,中國有意藉由片面公告新航線,將台海或台海中線附近空域列為中國國內事務的運作範疇。

在飛航安全上,中國開闢靠近台海中線的新航線,航區範圍與臺灣目前飛往外島的兩條航線出現重疊,這種兩岸民航機出現交叉飛行的局面,將會造成飛航安全的問題,並且讓緊急狀況下飛行管制的歸屬問題出現爭議。

在軍事上,兩岸長期以來基於對海峽中線的默契,都盡量約束各自的飛機與船艦盡量不要越過中線。但是這次中國在台海中線附近開闢新航線,打破兩岸長期以來對於台海中線的默契,實為一種挑戰台海軍事現狀的行為。

中國在海峽中線附近開闢新航線的舉動,已經對臺灣的空防造成一定程度的衝擊。由於這條新航線僅距離台海中線4.2海浬,未來中國民航機可能因為天候因素,出現跨越海峽中線的狀況。由於海峽中線屬於高敏感地區,一旦中國民航機越過中線,臺灣的空軍戰機必須立即升空,進行判定,這將會增加我國空防的心理壓力與任務負擔。就算我空軍戰機升空後證明只是單純的中國民航機越界事件,長久以往也會降低臺灣空防的警覺性。

另外,軍事專家也指出中國假如利用改良過的民航機,搭載特種部隊,沿著新航線飛行,只需3至5分鐘便能飛抵臺北上空,此將威脅臺灣首都的空防安全。

此次中國在台海中線附近開闢國內民航機航線,打破了長期以來台海上空為臺灣防空識別區的兩岸默契。中國試圖挑戰台海現狀的舉動,只會增加臺灣與國際社會對中國政治意圖的質疑,不僅無助於兩岸關係的和諧,還為台海地區的穩定增添不必要的變數。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央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