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佛海大师湛堂

发表:2008-01-20 2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湛堂法师是元朝中叶著名的高僧。他俗家名字为性澄,字湛堂。据说他的母亲姜氏在分娩那天,突然梦见一轮朗日,直落自己家中。梦醒后不久,就诞下了湛堂法师。
湛堂小的时候不仅聪慧异常,而且对佛法有着特别的喜好。他四岁时,就可以绘出姿态各异的佛像,令人惊讶不已。他的父亲于是找来一些佛经教他研读,湛堂居然可以一目十行的读下来,而且过目成诵。

于是,在1276年湛堂十四岁时,他出家为僧。从此他精进修行,刻苦研读佛经。1285年,湛堂开始四处云游、拜师,弘扬佛法。

1305年,湛堂为杭州著名寺院东竺寺的住持。在此,他开坛讲法,许多人前来听讲,并皈依佛门。两年后,江南一带突遭大旱,庄稼颗粒无收,百姓无以为生。为了拯救苍生,湛堂法师率领众弟子,设坛祈雨。说来也怪,就在湛堂法师登坛祈雨不久,刚刚还是万里无云的天空转瞬间乌云密布,并且很快下起了大雨。庄稼得救了,百姓们无不感激湛堂法师,四周百姓无不称颂他的功德。

1321年,笃信佛教的元朝英宗皇帝下诏请湛堂法师进京。湛堂法师在解答英宗皇帝在佛法方面的疑问时,对答如流。后来,英宗皇帝御笔亲赐湛堂法师"佛海大师"的法号。

1324年,湛堂又来到上天竺寺任住持。1332年,自感修为不够的湛堂法师,不顾弟子的劝阻,决意隐居修行,精研佛法。据说在他精修期间,寺院不断出现瑞兆。

过了些日子,湛堂法师召集所有弟子,告知大家自己将要回归佛国净土。在嘱咐完弟子后,湛堂盘腿打坐,不久圆寂。世寿七十八岁。

湛堂法师圆寂后,面色如常,栩栩如生。前来参拜的人络绎不绝,七日后人才渐渐减少。他被弟子们葬在青泰塔院之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