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费 ”—— 中国良心丢了?

作者:巩胜利 发表:2008-01-25 06: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新华网》北京2008年1月3日头条《游费听证能否终结手机资费暴利时代?》(作者张舵)电报道:

  "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信息产业部日前联合宣布,将于近期召开降低手机漫游费上限标准听证会,此举意味着多年来导致手机高资费的最后一个‘堡垒'──漫游费问题终于正式破题。这次听证会能否成为终结手机资费暴利时代的序幕?"

横行了近30年的中国电话手机"漫游费"终于开始、也愿意给13亿中国公民讲道理,争取这个国家的"正义"来堂堂正正的收取了......

到2007年底,据中国信息产业部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谢飞波透露,中国移动电话用户已达六亿多户(见新华社2007年9月19日电《中国移动电话用户数已逾六亿占全球五分之一》一文,作者梁钢华、舒静)。中国移动电话设立的"漫游费"是"计划经济"人治的经典产物。由这个国家主管电信机构所设立、批准、执行的这项子虚乌有"漫游费"愚弄了13亿中国人、收取了长达近30年。2008年初,"漫游费"由国家主管机构主导,要坦坦荡荡进入中国市场经济法制的规则──"听证会"程序,要与13亿中国人、公民们来讲正义、讲公正、寻求符合中国法律程序、来运行"漫游费"的游戏规则了。

在中国历时近30年的手机"漫游费",不仅仅是降与不降价、要与不要收"漫游费"的一个简单问题,而是中国由"计划经济"转换为"市场经济"的执政者、监管者、企业,要不要在中国讲道理、要不要"法制中国"的公平、公正、正义的源头重大问题。任何一种收费(包括合法的、非法的、强盗的),都要讲最起码的理由与道理或莫须有的公理,不分青红皂白的就收费、海盗般的没有任何理由就强制收费,不仅仅是一种"剥削"、不劳而获的非法行为,更重要的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正义、公正、公平怎样以整个社会生态环境来树立?长此以往,国将何国?法将何法?人将何人?公理何在?!将心比心,若是13亿中国公民也这样不管黑白、红蓝的将国家、企业的钱都随己心意装进自己的腰包里,这个国家、企业岂有不乱之理?!真要莫名其妙的设置收费,那么天底下有能收完的费吗?

"漫游费"成本为零,收了30数年,是"计划经济"经典的强盗行径。然而,就是这种没有任何法理、道理与公理的"强盗行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信息产业部1月2日发出公告,拟于1月22日在北京举行《降低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听证会。很显然,这是在为"漫游费"在中国合法、公正、公平运行寻找历史的突破口。中国古人讲"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管是中国国家或是企业,是否该当然的收"漫游费"之有道?拨乱反正,依法治国,是未来中国"市场经济"建树、生存、发展的根源问题。

一个根本不存在、跨世纪犹如"盗国"大贼搬的"漫游费",如今还能在"法制中国"、"和谐中国"、"正义中国"来长期横行强盗地收取?怎样来建树正义中国、建树未来中国的社会正义?建树中国公民的正义之师?"漫游费"的收取,必须拨乱反正的主持国家正义。

一种根本无中生有的"漫游费",竟成一个国家移动电话收费的主纲。即使真的要收费、合理合法地收、有道理地收费,一个国家的产业收费项目,也该堂堂正正、一五一十地用正义、公正、名正言顺地来收取!

"漫游费"的设置,原本就是一个莫名其妙的欺世大盗。减少、取消或废止"漫游费",就象否定当年史无前例、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家"一样艰难而困苦。但人间正道是沧桑,还历史以本来的面目,这实在是人类走向真理的一大不朽进步。不破不立,人类社会就是在这种谬误更改为正义中而奋勇前进的。

"依法治国"、"和谐中国"、"和谐世界",公正、公平地设置中国乃至与国际贯通的、形形色色"漫游费"的有无、多少,是近60年新中国迟到的"依法治国"、迟到的中国公民之声。然而,这迟到的正义,还能算是这个国家、这13亿国家主人的一项伟大的正义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民主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