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遊費 」—— 中國良心丟了?

作者:鞏勝利 發表:2008-01-25 06: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新華網》北京2008年1月3日頭條《游費聽證能否終結手機資費暴利時代?》(作者張舵)電報導:

  "國家發展改革委和信息產業部日前聯合宣布,將於近期召開降低手機漫遊費上限標準聽證會,此舉意味著多年來導致手機高資費的最後一個‘堡壘'──漫遊費問題終於正式破題。這次聽證會能否成為終結手機資費暴利時代的序幕?"

橫行了近30年的中國電話手機"漫遊費"終於開始、也願意給13億中國公民講道理,爭取這個國家的"正義"來堂堂正正的收取了......

到2007年底,據中國信息產業部無線電管理局副局長謝飛波透露,中國行動電話用戶已達六億多戶(見新華社2007年9月19日電《中國行動電話用戶數已逾六億佔全球五分之一》一文,作者梁鋼華、舒靜)。中國行動電話設立的"漫遊費"是"計畫經濟"人治的經典產物。由這個國家主管電信機構所設立、批准、執行的這項子虛烏有"漫遊費"愚弄了13億中國人、收取了長達近30年。2008年初,"漫遊費"由國家主管機構主導,要坦坦蕩蕩進入中國市場經濟法制的規則──"聽證會"程序,要與13億中國人、公民們來講正義、講公正、尋求符合中國法律程序、來運行"漫遊費"的遊戲規則了。

在中國歷時近30年的手機"漫遊費",不僅僅是降與不降價、要與不要收"漫遊費"的一個簡單問題,而是中國由"計畫經濟"轉換為"市場經濟"的執政者、監管者、企業,要不要在中國講道理、要不要"法制中國"的公平、公正、正義的源頭重大問題。任何一種收費(包括合法的、非法的、強盜的),都要講最起碼的理由與道理或莫須有的公理,不分青紅皂白的就收費、海盜般的沒有任何理由就強制收費,不僅僅是一種"剝削"、不勞而獲的非法行為,更重要的是一個國家、一個社會的正義、公正、公平怎樣以整個社會生態環境來樹立?長此以往,國將何國?法將何法?人將何人?公理何在?!將心比心,若是13億中國公民也這樣不管黑白、紅藍的將國家、企業的錢都隨己心意裝進自己的腰包裡,這個國家、企業豈有不亂之理?!真要莫名其妙的設置收費,那麼天底下有能收完的費嗎?

"漫遊費"成本為零,收了30數年,是"計畫經濟"經典的強盜行徑。然而,就是這種沒有任何法理、道理與公理的"強盜行為",國家發展改革委和信息產業部1月2日發出公告,擬於1月22日在北京舉行《降低行動電話國內漫遊通話費上限標準》聽證會。很顯然,這是在為"漫遊費"在中國合法、公正、公平運行尋找歷史的突破口。中國古人講"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不管是中國國家或是企業,是否該當然的收"漫遊費"之有道?撥亂反正,依法治國,是未來中國"市場經濟"建樹、生存、發展的根源問題。

一個根本不存在、跨世紀猶如"盜國"大賊搬的"漫遊費",如今還能在"法制中國"、"和諧中國"、"正義中國"來長期橫行強盜地收取?怎樣來建樹正義中國、建樹未來中國的社會正義?建樹中國公民的正義之師?"漫遊費"的收取,必須撥亂反正的主持國家正義。

一種根本無中生有的"漫遊費",竟成一個國家行動電話收費的主綱。即使真的要收費、合理合法地收、有道理地收費,一個國家的產業收費項目,也該堂堂正正、一五一十地用正義、公正、名正言順地來收取!

"漫遊費"的設置,原本就是一個莫名其妙的欺世大盜。減少、取消或廢止"漫遊費",就像否定當年史無前例、轟轟烈烈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家"一樣艱難而困苦。但人間正道是滄桑,還歷史以本來的面目,這實在是人類走向真理的一大不朽進步。不破不立,人類社會就是在這種謬誤更改為正義中而奮勇前進的。

"依法治國"、"和諧中國"、"和諧世界",公正、公平地設置中國乃至與國際貫通的、形形色色"漫遊費"的有無、多少,是近60年新中國遲到的"依法治國"、遲到的中國公民之聲。然而,這遲到的正義,還能算是這個國家、這13億國家主人的一項偉大的正義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民主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