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禅寺:灵山胜境

作者:牟梅 发表:2008-01-26 0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位于江苏省无锡市秦覆峰南侧山湾中的祥符禅寺,始建于唐朝贞观初年,与著名僧人玄奘有关。
唐朝贞观年间,佛法盛行,上至皇帝,下至平民,人人都好佛法。右将军江苏马迹山人杭恽就是一个虔诚相信佛法的官员,与玄奘法师相交甚好。玄奘法师西行取经期间,杭恽也告老还乡,在家修行。后来,玄奘取经回来,开始在国内各地弘扬佛法。在来到苏州灵岩山时,顺便来看老友杭恽。

一天,杭恽陪同玄奘时,看见法师有些忧愁,就问何故。玄奘告诉他,是因为看到当地没有一座寺院而所以叹气。一心向佛的杭恽慨然允诺,自己可以出资建一座寺庙,但要由玄奘选定庙址并亲自传法。玄奘非常高兴,于是二人开始选址。当行至秦履峰东南侧时,玄奘对杭恽说:"此地地形十分神奇,很像贫僧前往天竺取经时所见的佛祖讲经的灵鹫峰,不过比那圣山小,我看就叫小灵山吧。"杭恽遂在小灵山上建造了第一座寺院,当时名为"灵山庵"或"小灵山寺"。寺院建成后,玄奘如约前来讲法。

据说当时的小灵山寺"居重湖叠嶂间,最为幽绝"。寺院与太湖相临,"波光云景,照耀晃漾";寺后"三峰环列,龙、虎拱峙"。殿前"塔影崔嵬落半天","若天窝,若月窟,若万松居,皆散见僧舍。宝殿玉宇、青松翠竹、钟鼓回响,好像梵天佛地,灵山胜境。

唐玄宗时期,天台宗九祖湛然荆溪大师曾来到小灵山寺讲法,德宗时期大师圆寂。五代十国时期,吴越钱镠追赠其为圆通尊者。北宋大中祥符年间,真宗赵恒诏改小灵山寺为"祥符禅院",徽宗时期,升"院"为"寺",自此,始定名为"祥符禅寺"。宋代和元朝时期,寺院的香火一直都很旺盛。元朝末年,寺塔俱毁。

明朝建立后,在洪武初年,高僧释行晖在此重建寺宇。此后,又经天竺僧智澜、其徒道梁、天霖,道梁的高足德乘等的不断修建,到万历初年,祥符禅寺已经基本修复,新建的天王殿、大雄宝殿中的"塑像庄严,金碧辉煌"。万历年间,太仓怀云寺僧顺庵禅师,应邀住持小灵山,经过三年将佛塔重新建起。

明朝末年,祥符禅寺再次遭到战火的破坏。清朝康熙年间,康熙在南巡期间,在金山召见了当时的祥符禅寺住持纪荫时,并御笔亲书"神骏地"的匾额,祥符禅寺更名为"神骏地寺",再次声传遐迩。根据史料记载,在释纪荫住持期间,修复或新建了山门、天王殿、伽蓝殿、祖师殿、藏经殿、禅堂、法堂、茶寮、两序寮、无隐轩、与鸥居、金粟廊、双松草堂等。乾隆年间的方丈普仁再次进行了修葺。咸丰三年,太平军与清兵交战于此,殃及佛寺,殿宇毁坏殆尽。

民国三年(1914年),寺院被重新修建,复名为"祥符禅寺"。1938年,被日军放火焚烧,寺院残破。文革中,这座千年历史古刹佛像倒地,殿宇被占,僧人被驱逐。文革后,信众再次重修寺院,并在1997年在小灵山上建成高八十八米的青铜立佛,人称"灵山大佛",大佛形体雄伟,仪态安祥,面如满月,慈眉慧目,开颜微笑,右手"施无畏印",左手"与愿印",与山西云岗大佛、洛阳龙门大佛、四川乐山大佛、香港天坛大佛遥相呼应。

如今的祥符禅寺有山门、天王殿、钟鼓楼、伽蓝殿、祖师殿、观音殿、地藏殿、大雄宝殿等建筑,大殿两侧各有两幢南北对称的两层楼房,法堂、禅房、客堂、方丈室、僧舍等分设其中。从山门,进天王殿,入大雄宝殿,来到后院门,登上218级台阶,可以到达大佛座前的大平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