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牛”市还能走多远

发表:2008-01-26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次贷危机导致全球股市暴跌,中国的A股市场也不能幸免。对于A股牛市能否持续,虽然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是大多数市场人士表示,由于股市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增加,未来投资股市要非常谨慎。

股市近期暴跌的原因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近期市场持续调整的原因主要是美国次级房贷事件引发全球市场动荡。受次贷危机的影响,花旗银行和美林集团在1月中旬先后宣布亏损,引发全球股市大地震。A股也未能独善其身。

虽然实证研究显示,中国A股市场是相对封闭的市场,和全球股市的相关性并不强,但是香港股市与A股市场关联紧密。香港股市22日一举下跌2000多点,点数跌幅创历史记录,指数跌幅则达8.65%。

摩根士丹利前任董事总经理、现任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说:“A股本来就高估了,所以一有冲击就有问题。香港和内地的价差太多,香港的中石油已经从20元跌到9元多了,最近从15块跌到9块多,而内地是26元,价差那么大自然引起恐慌。有什么理由香港卖9块,上海卖26块,这可持续吗?”

“中央社”引述上海某基金公司的投资报告指出,在短期,中国股市也存在着供求关系的失衡,比如中煤能源即将发行,中国平安公司推出大规模的融资计划,而股票型新基金的发行依然处于暂停状态。除此之外,中国A股市场短期的调整,更应从市场流动性、投资者情绪等方面需求解释。

索罗斯:正经历二战后最严重金融危机

对于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股市的影响会有多大,可能延续多久的问题,市场人士还难以达成共识。

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认为,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股市直接的影响不是很大。大牛市形成的原因仍然存在,比如说股权分置改革、人民币升值,以及奥运的来临等,都是无法忽视的推动股市上行的有利因素。此外,一项对300家上市公司所作的跟踪分析显示,在利润率回升和成本控制不断改善的背景下,上市公司本身对其2008年的业绩总体上保持乐观预期。

但是,著名经济学家谢国忠表示,次贷危机的余波影响还远远没有结束。可以预见,在巴菲特未出手之前,市场还没触碰到下跌底线。他说,美国的问题并不是减息就可以解决,而是受次级贷的影响银行没有钱了,必须补充银行资本才行。他甚至认为美国经济已经开始衰退,日本经济也在衰退,欧洲经济目前的情况还好,但半年后也可能衰退,从这个角度来说,美联储减息只会短期提振全球股市。

有“投资大鳄”之称的索罗斯(George Soros)在22日接受奥地利日报 Standard 采访时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索罗斯说,“当前情形比二战结束以来出现的其它任何一次金融危机都要严重得多”,而且美国正面临经济衰退的威胁。另外,他还补充说,欧洲经济同样面临衰退风险,但是人们对这点的认识之少令他感到惊讶。

股市发展前景难以预料

A股市场连续暴跌,令很多市场人士对未来走势的分歧加大。有基金经理称,A股本次大跌显示当前市场做空气氛浓厚,加上市场环境不确定因素较多,他已无法对短期或更长一段时间内的市场走势作出预判。

“市场报”引述某证券公司一位姓唐的分析师的话说,目前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已经开始显现效应,而且近期国内密集出台各项调控政策,都为后市走势增加了不确定因素。国家15年来首次采取临时措施对市场价格进行控制干预,使得此前表现出色的农业股遭遇打压。

此外,资金面紧张也是导致后市不容乐观的因素。一方面,管理层至今没有对新基金“开闸”;另一方面,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5%,再创历史新高。年度紧缩政策的阴影已经笼罩整个市场。

投资和出口一向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两个主要拉动力,而目前这两股力量则是在宏观调控下,无法令人乐观。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穆怀朋1月20日在“2008中国国际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上表示:国际金融环境变化将导致我国资本市场不确定性继续增加。

“南方周末”引述某商业银行副行长的话说,“一月份的贷款市场非常平淡,近期的资金非常充裕,但贷款没有任何增长,很多贷款放不出去,企业层面开始非常谨慎了。”

另外,几年前市场最为担心的国有股减持导致的筹码激增,在2008年将成为事实。据“南方周末”报导,2008年即便不考虑IPO的因素,仅解禁的非流通股按照目前股价水平,需求的资金量就超过1.5万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也表示,“2008年对中小投资者来说风险会更高,估值水平已经吹得那么高了,投资将越来越复杂。这将是一个承担着风险赚钱的年份。”

股市可能高位剧烈震荡

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二零零八年经济资讯绿皮书“中国与世界经济发展报告(2008)”指出,今年中国A股市场很可能呈现高位剧烈震荡态势。虽然不排除出现较大幅度的上升行情,但在市场资金等压力下将很难持久,并将以大幅度的下跌为代价。

报告还认为,随着A股市场估值水平升至历史高位,特别是相当部份中小盘上市公司市盈率已高达上百倍,在高估值和解禁限售流通股减持等重重压力下,相当部份上市公司的股价已难以再度上升。

美国印第安纳州博尔州立大学的郑竹园教授在接受美国之音的采访时表示,他基本上同意这份绿皮书对中国股市的分析。他认为,中国股市近来的下挫是首先是国际大形势使然;其次,央行调高准备金率到15%的做法显然控制了资金的流量,也对股市不利;再就是通货膨胀的因素。

郑竹园还认为,尽管北京今年要举办奥运会,中国当局不一定会采取护盘的措施,因为中国政府现在主要担心的是通货膨胀。如果股市继续上涨,可能对通货膨胀产生推波助澜的作用。他说:“股民还是小部份人,而通货膨胀影响到所有的人。所以,控制通货膨胀重于保护股市。”

诚如“南方周末”的报导中所说,“美国经济预期悲观、我们的宏观调控、大小非解禁、估值水平太高、开放式基金无法再度吸引大量新资金入市,任何一个都是牛市继续需要艰难跨越的门槛”,而“对应着的利好则是上市公司的业绩仍然能高歌猛进,但这只是机构的判断,没有任何事实能坚定地支持这种判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