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CCTV都在报什么

发表:2008-02-14 0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雪灾赶上春运,可谓雪上加霜。

  CCTV肯定不肯错过这个机会,每天都在搞现场直播,一会儿请学者专家,气象专家,一会儿又请交通部门领导,看了几天后,实在没兴趣看下去了。
  
  N年前念大学的时候,老师就说了:中国的媒体最擅长将坏事当好事报道,新闻可以都是客观的,但选择报什么新闻是主观的。我们看看CCTV都在报什么:
  
  在报道广州站积压了15万人的时候,主要是在报道有关方面如何组织警力、车站如何加班加点,如何很NB地另辟安置点,镜头上净是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忙里忙外,采访的时候一个个说话都高风亮节形象伟大,还有一个特写是一帮警察趟在椅子里睡觉,领导接受采访说他们都累坏了,只能在这里休息......
  
  我们得承认他们此时也的确很尽职。那么,普通老百姓呢?镜头一带而过。那些人等了几天,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随身吃喝的够不够?衣服够不够?在凄雨冷风中什么心情?有什么打算有什么呼吁?CCTV不去关注。但是我们从香港的电视媒体看到,记者抗着摄像机一路跟随,最后进到火车车厢,让观众了解了一个全过程。车站拥不堪,有的群众情绪很焦急,甚至有打架事件,一有风吹草动,就抗包狂奔或猛挤,工作人员有时不得不去推推搡搡,广场外有的人挤在寒风中瑟瑟发抖,一两天只吃点面包矿泉水......你工作人员、警察至少还有得吃喝,穿戴整齐,有房间躺椅睡,并且还领加班费。老百姓呢?为什么不把镜头多一点给老百姓,多讲讲普通人在雪灾中的故事?
  
  至于京珠高速上滞留的车辆,CCTV报道的是有关部门如何组织人力铲冰扫雪,如何送水送吃等等(送的比例有多大,天天送还是就那么一阵子?)。但是我们在网上看到的是:当地很多小店、村民根本不是雪中送炭,而是趁火打劫。一个盒饭能卖到40、50元......
  
  CCTV就不能讲一些普通草民的事情么?不要老是以一种自上向下的眼光看事情吧,就不能以最底层的身份,去展示一个新闻事件?  从"非典"到"雪灾"
  
  曾几何时,从电视、广播到报纸全是"两会",到処莺歌燕舞举国共襄盛世。刹那间,从电视、广播到报纸集中精神关注非典了。抗击非典的先进事迹层出不穷,时日不多讴歌战胜非典的电影、电视剧杀青了。当然,一开始有个振奋人心的新闻,那就是压制非典信息给国家造成巨大损失的卫生部部长、北京市市长被革职了。
  
  再住后庆祝抗非典胜利,伟大、英明、正确、果断、及时、充分体现出优越性。然而,稍一深思,总结当离不开"反应迟钝,错失先机"这八个字。因为若信息不被压制,似乎不会造成那么大损失,自然也不必有那么大投入。但是,有人要歌舞升平,不合主旋律的东东就得频蔽。
  
  抗非典胜利后不久,被革职的又起用了。不是说犯错者不能复用,因为造成多大损失,该由其负多少责任咱全然不知,复用不复用的无从说起,况且仆人的升迁压根就用不着主人劳神动思。问题是那只报喜不报忧,待灾难形成再全面抗击的"圈"没走出来,"反应迟钝,错失先机"的教训没汲取。
  
  回想一下,从电视、广播到报纸,各省两会胜利召开的消息轰轰烈烈,南方一省因气候异常提前一天结束会议都成了"务实"的政迹。或许是老天不对,再迟几日降温下雪也不至于让心思全在开会的领导们措手不及。老天爷倒乱,该查查他是何居心。
  
  非典似该归天灾一类,但泛滥却是人祸而致;雪灾当然是不折不扣的天灾,但重视的早一点,措施上的早一点,其危害能有眼下的严重程度吗?山洪爆发瞬间之事,下雪则不然,天气预报也不会太失准头,问题在于领导的工作重点在会上,聚精会神开好两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