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汉墓出土罕见汉代玉衣 蒸馏器震惊学者(图)

发表:2008-02-20 2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安出土罕见汉代玉衣

  张家堡440余座汉墓出土各类文物近3000件

  罕见的玉衣、大体积的釉陶器、造型奇特的铜蒸馏器,这些珍贵的文物出土于西安市北郊张家堡汉墓群。为配合西安市行政中心建设工程,考古人员2007年上半年对墓群进行了发掘,并于昨日公布考古成果。

    西安北郊发现汉代墓葬密集区

  据介绍,该汉墓群位于西安市未央区张家堡广场东侧,西距汉长安城约2500米,属于西安市北郊汉代墓葬密集区,周边尚存有几处大型墓葬封土遗存。

  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副所长程林泉介绍,2006年12月至2007年6月,为配合西安市行政中心建设工程,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对张家堡汉墓群进行了发掘,共发现汉代墓葬440余座,出土陶、铜、铁、铅、玉石、骨等各类文物近3000件。这些墓葬的方向大部分为东西向,少量为南北向。墓葬大多为一棺,个别为一棺一椁,木棺均已腐朽;人骨保存较差,大多已朽坏无存。


  M110墓葬出土的玉衣片


  M115墓葬出土的九鼎


  墓葬出土的玉觽


  M114墓葬出土的釉陶仓


      铜蒸馏器造型奇特震惊考古人员

  程林泉说,此次发掘出了三座西汉晚期至新莽时期的墓葬,这三座墓葬分别编号为M110、M114、M115,墓葬规格较高,出土器物丰富,有罕见的玉衣、造型奇特的铜蒸馏器等,历史价值极高。

  M110墓葬 考古人员发现了43件放置在墓室后部的器物,有釉陶鼎、釉陶盒、釉陶壶、釉陶仓、五铢钱、玉衣片、玉鼻塞、玉器废料、石砚、骨管饰等。尤为珍贵的是,该墓出土的玉衣片玉质较好,制作精细考究,是西安地区汉墓出土为数不多的玉衣之一。

  M114墓葬 共出土器物85件,大量为釉陶器,其组合完整,器体宏大,其中釉陶仓高达43.5厘米,釉陶壶高达45厘米,此类大体积的釉陶器在西安地区汉代小型墓葬中并不多见。

  M115墓葬 出土器物最为丰富,多达203件。更令考古人员惊奇的是,该墓中出土了一件造型奇特的铜蒸馏器,通高36厘米,由筒形器、铜鍑和豆形盖组成,其中筒形器底部有一米格形箅,底边有一小管状流,铜鍑三蹄形足,豆形器盖上部呈盘形,直径与筒形器口径大小相同,柄部分为两段,相合处为榫卯结构,可在一定范围内自由活动。此器出土时放置有序,铜鍑置于筒形器内,豆形盖置于铜鍑之上,甚为奇特,其工作原理尚不明确。

  除此之外,该墓中出土的5件铜鼎,大小基本相同,器形宏伟,口沿下装饰比较疏朗的窃曲纹,通高44.5厘米,重约20.5公斤;4件大釉陶鼎,形制、纹饰与铜鼎相同,通高40厘米,重约9公斤。

    三座中型墓墓主应为高级贵族

  程林泉表示,这批墓葬邻近汉长安城,墓主生前应为汉长安城内的居民,而三座中型墓的墓主生前应是具有一定地位的高级贵族。此处墓地的发掘再一次说明,汉长安城东部确实是西汉时期汉长安城内居民的集中墓地,为汉代社会生活及汉长安城布局的研究提供了重要材料,对解读汉文化的形成与发展提供了丰富的考古学资料。

  据介绍,M115墓葬出土的九鼎,大小基本相同,形制很大,组合完整,在关中地区甚至其他地区新莽时期墓葬中应属首次发现。

  程林泉指出,西汉中期以后,礼制渐衰,墓葬中已不再流行铜礼器随葬,而是以陶器为主,以实用器为主。王莽时期实行托古改制,但内容多见于历史文献记载,货币方面的改制已由以往出土的"王莽货币"得到印证,礼制方面的改制尚缺少考古材料。

  M115号墓随葬的九鼎是王莽托古改制的真实物证,首次向人们展示了当时是如何依据《周礼》来恢复古制的。鉴于王莽及其托古改制在中国历史上的影响,这一点对历史研究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M115号墓的上限不早于公元7年,下限不晚于公元23年(王莽被杀),如此年代明确的王莽时期大中型墓葬在全国也极为少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