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最不贵是中国,你认同吗?

作者:作者:佚名 发表:2008-02-22 0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家对医疗机构有误解,所谓看病难看病贵,我走遍全世界,看病最不难是中国,看病最不贵是中国,老百姓老要自己掏钱(看病)所以觉得贵,但出不起不等于贵。”18日下午,广州市政协委员、市卫生局某领导如是说。

该领导是站着说话不腰疼。能够“走遍全世界”的,能够享受福利医疗的,当然“看病”不觉得贵。但在中国,这样的人毕竟太少了。看病贵与不贵,是相对于钱袋子而言的,贵与不贵,老百姓最有发言权。中国有8亿农民和城市低收入群体,老百姓出不起了,还不是贵?这位“走遍全世界”的领导既然知道国外看病是个人、国家和雇主各出一部分,而中国是全部由病人自己出,想必也知道国外的人均月工资收入与中国的人均月收入的差距吧,而这些不正好说明在中国看病贵吗?该领导连这个道理都分不清的话,还不如回家卖红薯去吧。

当前,医疗、教育、住房这三大难题早被老百姓称为“新三座大山”。老百姓特别是农村老百姓看病的普遍状况是“小病挺,大病挨,不行才往医院抬”,而大医院昂贵的治疗费用,对老百姓来说是难以承受的天文数字。有民谣说:“辛辛苦苦几十年,一病回到解放前”、“小康小康,一场大病全泡汤”、“救护车一响,半头牛白养;住上一次院,全年活白干”,这些民谣形象地道出了老百姓对“病”的无奈和恐惧——因病致贫已成为当前影响老百姓特别是农村老百姓经济持续发展的一大问题。

除了老百姓的人均收入相对较低,缺乏公益医疗保证外,虚高的药价也是造成“看病贵”的直接原因,目前,以药养医的机制促使医师开“大处方”;药品招投标被药商和医院控制,职能部门监管乏力;新药审批管理存在漏洞,不少旧药穿“马甲”变新药卖高价,等等。

“看病贵”问题在高层当中亦是共识,就连时任卫生部部长高强也在全国两会上深恶痛绝地说:“虚高药价简直就是对百姓的生吞活剥”。

十七报告中更是对涉及民生的医疗问题高度重视,提出要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强化政府责任和投入,完善国民健康政策,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药品供应保障体系,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该领导还是省点力气为“看病贵”辩护,多点精力做好本职工作,多下基层调查,尽心尽责地解决看病贵问题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来源:南方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