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最不貴是中國,你認同嗎?

作者:作者:佚名 發表:2008-02-22 0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家對醫療機構有誤解,所謂看病難看病貴,我走遍全世界,看病最不難是中國,看病最不貴是中國,老百姓老要自己掏錢(看病)所以覺得貴,但出不起不等於貴。」18日下午,廣州市政協委員、市衛生局某領導如是說。

該領導是站著說話不腰疼。能夠「走遍全世界」的,能夠享受福利醫療的,當然「看病」不覺得貴。但在中國,這樣的人畢竟太少了。看病貴與不貴,是相對於錢袋子而言的,貴與不貴,老百姓最有發言權。中國有8億農民和城市低收入群體,老百姓出不起了,還不是貴?這位「走遍全世界」的領導既然知道國外看病是個人、國家和僱主各出一部分,而中國是全部由病人自己出,想必也知道國外的人均月工資收入與中國的人均月收入的差距吧,而這些不正好說明在中國看病貴嗎?該領導連這個道理都分不清的話,還不如回家賣紅薯去吧。

當前,醫療、教育、住房這三大難題早被老百姓稱為「新三座大山」。老百姓特別是農村老百姓看病的普遍狀況是「小病挺,大病挨,不行才往醫院抬」,而大醫院昂貴的治療費用,對老百姓來說是難以承受的天文數字。有民謠說:「辛辛苦苦幾十年,一病回到解放前」、「小康小康,一場大病全泡湯」、「救護車一響,半頭牛白養;住上一次院,全年活白干」,這些民謠形象地道出了老百姓對「病」的無奈和恐懼——因病致貧已成為當前影響老百姓特別是農村老百姓經濟持續發展的一大問題。

除了老百姓的人均收入相對較低,缺乏公益醫療保證外,虛高的藥價也是造成「看病貴」的直接原因,目前,以藥養醫的機制促使醫師開「大處方」;藥品招投標被藥商和醫院控制,職能部門監管乏力;新藥審批管理存在漏洞,不少舊藥穿「馬甲」變新藥賣高價,等等。

「看病貴」問題在高層當中亦是共識,就連時任衛生部部長高強也在全國兩會上深惡痛絕地說:「虛高藥價簡直就是對百姓的生吞活剝」。

十七報告中更是對涉及民生的醫療問題高度重視,提出要堅持公共醫療衛生的公益性質,強化政府責任和投入,完善國民健康政策,建設覆蓋城鄉居民的公共衛生服務體系、醫療服務體系、醫療保障體系、藥品供應保障體系,為群眾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價廉的醫療衛生服務。

該領導還是省點力氣為「看病貴」辯護,多點精力做好本職工作,多下基層調查,盡心盡責地解決看病貴問題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源:南方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