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见熟人的中国人

作者:陆人 发表:2008-02-24 07: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经常遇到一个困扰,就是在一个很近的距离内,已经不可能看不见了,一些"熟人"却硬挺着装没看见你,昂着头,或低着头过去。擦肩而过时,你知道他(她)绝对已经看见你了,你已做好了打招呼的准备,他(她)却拒绝接招。这让我觉得,相当多的中国人都怕见熟人。

一个跟我住同一单元的一家,小伙子算是原来认识的朋友,到他家里坐的时候见过他媳妇,当时相当热情,当然,是通常中国式的有点虚假的热情。后来每次在楼下单独跟这媳妇碰见的时候,总觉得和我打一个招呼对她来说似乎成为极大的困扰。有时候脸绷得板板地睁大着眼睛擦肩而过,似乎想事出神,目不斜视,又好象有几分要装近视眼似的意思。我总是把脸扭向她,准备只要她一看我就跟她打招呼,可人家死活就是不看。有几次实在憋不住了,看她的眼珠好象朝我动了一下,就赶忙出声叫她。她实在躲不过了,马上现出似乎异乎寻常的惊喜,恢复了在家里的热情。最不堪回首的是有一次,老远看见她过来了,她好象也意识到无法可躲,走到还有十几米处居然来了个一躬到地,头弯到脚面去弄鞋。这是一个很不雅的姿势,因为很不自然绷直着双腿屁股高高地撅向天,我走过这个保持着屈辱姿势的女人时,心里有点酸酸的,不就是个熟人吗 ?有这么可怕吗?

如果人家实在不愿意和我打招呼,我也不会煞风景地去叫人家,因为我觉得,打招呼,笑一笑,对于很多人都是极费力和需要付出相当大心力的事,他们的心似乎焦虑不安,极度不愿意别人注意到自己的存在。我也不忍打扰人家了。

有一次,和一个辞职前原单位同一办公室的女上司狭路相逢,我知道她看见我了,但她采取和大多数人一样的回避策略,抬着头,平视前方,眼珠动也不敢动一下。我不忍打搅她,但又不想象她一样装没看见,只好侧头行注目视,挠着头,向她示着意我明白她视力不好,接受了她的伪装。原本以为这一遭遇就过去了,没想到十分钟后,我们好象同时来了个180度的转身向回走,结果意想不到几乎在同一地点又碰上了。我心想她这回实在躲不过了吧,谁知她宁可脸都憋红了也绷着不看我,痛苦地走了过去。

也许,和熟人打个招呼对很多人真是一件很痛苦的事。

这"熟人"指的不是很熟的,关系相当好的人,而是介于半熟不熟之间,打招呼实际上等同于应酬。我在一个单位的家属院租住,时间也不短了,有好些脸熟的人。我希望的状态是,说过一句两句话的人算是认识了,以后见面时点个头,笑一下,或者不笑,眼睛睁大一下就行。但是很多情况是当你去看他(她)的眼睛时,他(她)却一下子把脸扭开了,或者似乎看着你,眼神却散漫不聚焦,并且游移不定,让你无法确认他(她)是否看见了你,用疑兵之计让你不知所措。

外国人认为人家看见你你却把眼睛移开,不和人交流是极不礼貌的行为,对人家简直是一种侮辱。中国人难道不是这样认为吗?如果有人给你这待遇,你肯定极不舒服。中国和外国的区别在于,外国人无论如何也不能无礼,中国人则认为这种无礼是可被双方接受的。"都是中国人嘛,讲究什么啊",说不好听点有你不值得以礼相待的意思。

听说外国陌生人之间也会微笑,我其实亲身体会过,好几年前,在一个拥挤的旅游点,对面来了一对白人男女,我侧身让给他们让了一下道,擦肩而过时外国女孩对我报以甜甜的一笑。这么多年以来,我也给中国人让过道,但从来没有获得过一个感谢的表示,似乎我是挡道的障碍,不赶紧让开踩死勿论。

当然,我也从来没给让道的别人微笑过!

不愿意和熟人打招呼,我想,故意无礼的人几乎没有,大多数是实在承受不了那一笑的心理负担。中国人已经受够不想笑时强作欢颜的苦,中国人也已痛苦地付出了太多的谄笑媚笑,对这笑实在有点害怕了。还有就是内心焦虑,不愿见人,以被人发现为苦。

人人都说中国的单元房是老死不相往来,隔壁住都不打招呼。看似是人情冷漠社会倒退,其实却是自我保护,求得一片清静的强烈动机使然。也是一种领地意识的萌芽。过去的大杂院筒子楼似乎比现在亲热,但两家邻居为一个煤球大打出手也是常事。中国人不可持有武器,司法几乎又指望不上,个体的人对于外界的侵害几乎无能为力。因此单元房出现后,绝大多数人选择了与邻居划清界限,自我保护是第一位的。

中国人的怕熟人,其实也是一种自我保护的行为,这时,就应该提出一个问题,究竟是什么人让中国人披着这厚重得壳,宁可活得这么累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猫眼看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