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大熊猫”粤千年红豆杉被斩首剥皮(组图)

发表:2008-03-02 0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人盗伐后丢弃在山间的红豆杉。


被“剥皮”后的红豆杉露出黄色的身体。


600年树龄的红豆杉也惨遭“剥皮”

韶关市乳源县大桥镇的张家村后山,生长着中国最大的野生珍稀红豆杉种群。在这片郁郁葱葱的森林里,有超过10万株野生红豆杉在此茂盛生长,其中千年以上的古树有过百棵。今年1月底一场突如其来的罕见冰雪灾害使张家村后山上生长着的红豆杉森林受重创,几乎没有一棵不受伤。然而令人更为心痛的是,冰雪消融后,竟然有人趁夜上山盗砍盗伐这片国家重点保护的“物大熊猫”牟取暴利,令这片中国罕见的珍稀森林灾情雪上加霜。

痛冻灾过后森林如遭洗劫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了张家村后山。只见不少生长了成百上千年之久的珍贵红豆杉树仿佛被巨人之手洗劫过一般,横七竖八地倒在保护区内,大片大片已长出了饱满青葱的小红豆的树枝将小道密密铺满,将进山的唯一道路给堵死了。

记者看到,半空中,更多挺拔的红豆杉不仅变成了“秃顶”,而且大部分树皮枝叶都被撕扯一空,就只剩光溜溜、遍体鳞伤的一根树干。

踏着森林里掉落的密密的红豆杉叶,山上竟然不时还能见到有未融化的坚冰残雪。而令人大吃一惊的是,有一些被冰雪摧残后的红豆杉竟然被人“刀斧加身”。

惨 千年红豆杉被“斩首”“剥皮”

这里是粤北石灰岩地区,石多泥少,红豆杉入土很浅,很容易被厚重冰雪压得头重脚轻,从而“一头栽到了地上。”记者上次前来发现半山一棵被厚重冰雪压倒的大树如今却被人拦腰锯断了,粗壮的树干不翼而飞,只留下巨大的创口和一团乱麻似的根部毫无遮拦地暴露在寒风中。

“越是珍贵的树木长得越慢,红豆杉可以说是十年才长1厘米。这棵如此粗大的红豆杉已生长了接近一千年了,多不容易呀。”一位公园管理人员忍不住哭了。

她说,这棵古树被冰雪压倒后,树干和树根基本上没有遭遇实质性的破坏,因此只要有设备和技术人员的及时救助,是完全有可能将之扶植回原地“治伤”复原的。如今,被人从根部锯断后,已是回天乏力。

而不远处的另一棵红豆杉则惨被人“剥皮”。大树被人用工具将树皮从根部一直到上部剥个精光,露出一条黄色的树干在寒风中轻轻摇晃。据介绍,红豆杉的树皮含有治癌的特效物质紫杉醇,价格昂贵,因此被不法之徒盗揭。“人怕伤心,树怕剥皮。树没了皮,它也就活不成了。”管理人员含泪介绍说。

警方介入抓获数名涉嫌盗伐人

由于被冰雪损毁的林木将进山的道路堵死,记者未能进入森林深处调查红豆杉被盗伐的情况。但沿着山脚走上一圈,就发现到处都有被人砍伐破坏的红豆杉树。

据红豆杉森林公园方面介绍,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并抓获了几名涉嫌盗伐人员。有关部门也发出紧急通告,要求村民不得乱砍乱伐雪毁林木,否则将追究责任。警方和公园的管理人员也加强了巡护,以避免盗伐案的再次发生。

公园方面表示,缺少技术人员来帮助他们对红豆杉“救死扶伤”;同时缺少资金来对野生红豆杉森林进行全面修复,目前最乐观的估计也需要2000万元以上。

相关资料 红豆杉

红豆杉又名紫杉叶、赤柏松,是第四纪冰川时期遗留植物,世界珍稀濒危物种。全世界的红豆杉只有11个种类,其中我国有4个种类和1个变种。南方红豆杉为我国独有品种,濒临灭绝,现已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珍稀树种。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的红豆杉储量占全球储量的一半以上。由于医药界对红豆杉提取物——紫杉醇的青睐,各地的天然红豆杉资源遭到严重破坏。对此,欧美许多国家已经在上世纪90年代立法对野生红豆杉进行保护。1999年,我国也将天然红豆杉列为国家第一批被保护的珍稀濒危物种。恶意砍伐、毁坏红豆杉,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来源:广州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