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大熊貓」粵千年紅豆杉被斬首剝皮(組圖)

發表:2008-03-02 0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人盜伐後丟棄在山間的紅豆杉。


被「剝皮」後的紅豆杉露出黃色的身體。


600年樹齡的紅豆杉也慘遭「剝皮」

韶關市乳源縣大橋鎮的張家村後山,生長著中國最大的野生珍稀紅豆杉種群。在這片鬱鬱蔥蔥的森林裡,有超過10萬株野生紅豆杉在此茂盛生長,其中千年以上的古樹有過百棵。今年1月底一場突如其來的罕見冰雪災害使張家村後山上生長著的紅豆杉森林受重創,幾乎沒有一棵不受傷。然而令人更為心痛的是,冰雪消融後,竟然有人趁夜上山盜砍盜伐這片國家重點保護的「物大熊貓」牟取暴利,令這片中國罕見的珍稀森林災情雪上加霜。

痛凍災過後森林如遭洗劫

昨天下午,記者再次來到了張家村後山。只見不少生長了成百上千年之久的珍貴紅豆杉樹彷彿被巨人之手洗劫過一般,橫七豎八地倒在保護區內,大片大片已長出了飽滿青蔥的小紅豆的樹枝將小道密密鋪滿,將進山的唯一道路給堵死了。

記者看到,半空中,更多挺拔的紅豆杉不僅變成了「禿頂」,而且大部分樹皮枝葉都被撕扯一空,就只剩光溜溜、遍體鱗傷的一根樹幹。

踏著森林裡掉落的密密的紅豆杉葉,山上竟然不時還能見到有未融化的堅冰殘雪。而令人大吃一驚的是,有一些被冰雪摧殘後的紅豆杉竟然被人「刀斧加身」。

慘 千年紅豆杉被「斬首」「剝皮」

這裡是粵北石灰岩地區,石多泥少,紅豆杉入土很淺,很容易被厚重冰雪壓得頭重腳輕,從而「一頭栽到了地上。」記者上次前來發現半山一棵被厚重冰雪壓倒的大樹如今卻被人攔腰鋸斷了,粗壯的樹幹不翼而飛,只留下巨大的創口和一團亂麻似的根部毫無遮攔地暴露在寒風中。

「越是珍貴的樹木長得越慢,紅豆杉可以說是十年才長1厘米。這棵如此粗大的紅豆杉已生長了接近一千年了,多不容易呀。」一位公園管理人員忍不住哭了。

她說,這棵古樹被冰雪壓倒後,樹乾和樹根基本上沒有遭遇實質性的破壞,因此只要有設備和技術人員的及時救助,是完全有可能將之扶植回原地「治傷」復原的。如今,被人從根部鋸斷後,已是回天乏力。

而不遠處的另一棵紅豆杉則慘被人「剝皮」。大樹被人用工具將樹皮從根部一直到上部剝個精光,露出一條黃色的樹幹在寒風中輕輕搖晃。據介紹,紅豆杉的樹皮含有治癌的特效物質紫杉醇,價格昂貴,因此被不法之徒盜揭。「人怕傷心,樹怕剝皮。樹沒了皮,它也就活不成了。」管理人員含淚介紹說。

警方介入抓獲數名涉嫌盜伐人

由於被冰雪損毀的林木將進山的道路堵死,記者未能進入森林深處調查紅豆杉被盜伐的情況。但沿著山腳走上一圈,就發現到處都有被人砍伐破壞的紅豆杉樹。

據紅豆杉森林公園方面介紹,目前警方已介入調查,並抓獲了幾名涉嫌盜伐人員。有關部門也發出緊急通告,要求村民不得亂砍亂伐雪毀林木,否則將追究責任。警方和公園的管理人員也加強了巡護,以避免盜伐案的再次發生。

公園方面表示,缺少技術人員來幫助他們對紅豆杉「救死扶傷」;同時缺少資金來對野生紅豆杉森林進行全面修復,目前最樂觀的估計也需要2000萬元以上。

相關資料 紅豆杉

紅豆杉又名紫杉葉、赤柏松,是第四紀冰川時期遺留植物,世界珍稀瀕危物種。全世界的紅豆杉只有11個種類,其中我國有4個種類和1個變種。南方紅豆杉為我國獨有品種,瀕臨滅絕,現已被列為國家一級保護珍稀樹種。從全球範圍來看,中國的紅豆杉儲量佔全球儲量的一半以上。由於醫藥界對紅豆杉提取物——紫杉醇的青睞,各地的天然紅豆杉資源遭到嚴重破壞。對此,歐美許多國家已經在上世紀90年代立法對野生紅豆杉進行保護。1999年,我國也將天然紅豆杉列為國家第一批被保護的珍稀瀕危物種。惡意砍伐、毀壞紅豆杉,將被追究法律責任。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