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消失10年的长江鲥鱼重现市场? (图)

卖2千多1斤

发表:2008-03-02 0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江鲥鱼,早已经成为不少老南京人心中美好的回忆,丰腴的肉质,鲜嫩的滋味,都悄悄地定格在上世纪90年代。而昨天,在下关惠民桥水产市场,居然出现了6条长江鲥鱼的身影,虽然卖出每斤2200元的天价,但短短一个多小时后,就被人抢购一空。


图为章茂华在惠民桥水产市场拍下的“长江鲥鱼”

这真的是久违的长江鲥鱼吗?水产专家看完照片后表示,可能是人工养殖的。而一位大学教授连照片也没看,就一口否认:肯定是假的!

意外发现:

章茂华兴冲冲拍下照片


昨天下午1点多,惠民桥水产市场管理科科长章茂华照例在市场上巡视,突然看到一家经营户在摊位上挂出“长江鲥鱼”的招牌,他感到惊讶不已。

章茂华长期从事水产工作,对各种水产品种的鉴别能力比一般的老百姓强得多。章茂华说,他1996年刚来市场的时候,还见过长江鲥鱼,等到第二年就看不到了。现在突然冒出“长江鲥鱼”,他怎么也不敢相信。他问摊主,真的有长江鲥鱼吗?摊主说有,然后从柜台下拿出用冰保鲜着的鲥鱼。章茂华睁大眼睛,发现确实是长江鲥鱼,而且有6条。章茂华赶紧跑回办公室,拿出相机,拍下长江鲥鱼的照片。

不过,拍完照片后,章茂华心里仍在打鼓,到底是不是真的长江鲥鱼呢?章茂华决定上网搜索,经过认真地比较,发现资料图片和市场上出现的鲥鱼一模一样。

章茂华说,海里的鲥鱼背部发黑,而且较厚,身上的鱼鳞较少。而长江鲥鱼背部较为扁平,鱼鳞多,看上去全身通体透亮,非常漂亮。

市场反应:

6条“鲥鱼”全被高价买走


6条鲥鱼最终没能改变成为餐桌美味的命运,短短亮相1个多小时后,就被人全部订购,价格高达每斤2200元,6条鱼接近3万元!

章茂华说,当他再次赶到鲥鱼销售现场时,摊主称鲥鱼已被人买走了。

这位卖鲥鱼的摊主叫朱发兵,长期经营螃蟹和长江刀鱼。这两天他到靖江~镇江段收购长江刀鱼时,意外地发现渔民捕捞刀鱼的网中竟有鲥鱼,便将其买下。两天下来,他一共从渔民手上收购了6条长江鲥鱼。据介绍,渔民10条船出去,一共才打上来6条鲥鱼,每条鱼大概两斤多。

章茂华说,鲥鱼可能被饭店买走了,但摊主不肯透露是哪家饭店。

摊主改口:

不是正宗长江鲥鱼


鲥鱼、刀鱼和河豚并称长江三鲜,三鲜中又以鲥鱼口味绝佳,有“鱼中之王”美称。专家说,鲥鱼每年四五月份进入长江产卵,到九十月份再回到海中,年年准时无误,故称鲥鱼。鲥鱼性猛,游击迅速,鱼鳞锋利,所以又称“混江龙”。同时鲥鱼又很娇嫩,一离水面,很快死亡,因此鲥鱼难得。

不过当记者与朱发兵取得联系后,朱发兵却说,他卖的这6条鲥鱼不是正宗的长江鲥鱼。这话显然和先前他对章茂华的说法不一致。

朱发兵说,这6条鲥鱼是渔民在2月27日和28日两天内打到的。从外形上看,这6条鲥鱼确实不是海里的鲥鱼,同时,档次也要比进口的鲥鱼高得多。记者问他,为何说这6条鲥鱼不是正宗的长江鲥鱼,朱发兵说,这6条鲥鱼是在长江与大海交汇的崇明岛打到的。

这6条鲥鱼与正宗的长江鲥鱼究竟有何区别?朱发兵说他也不清楚,反正他知道这6条鲥鱼长得和正宗的长江鲥鱼一模一样,只是漂亮程度不如正宗的。

水产专家:

这应该是人工养殖的


江苏省著名的水产养殖专家唐天德昨天看完照片后表示,极有可能是人工养殖的鲥鱼,而不是正宗的长江鲥鱼。他说,我国从2002年起,就从美国引进了鲥鱼,当时引进的是鱼卵,一粒鱼卵卖到1万元人民币,再加上其他成本,“到岸价”高达2万元人民币。不过,经过试验,人工繁殖鱼苗早就获得成功,能年产约300万苗。

唐天德说,人工养殖的鲥鱼市场价最初高达3000多元,后来由于养殖规模扩大,价格逐渐回落到去年的500~800元,惠民桥卖到2000多元,价格偏高。

在谈到为何不是正宗的长江鲥鱼时,唐天德说,鲥鱼为洄游性鱼类,入江河产卵时鱼群集中,形成捕捞旺季。主要产地在长江流域,以下游镇江、南京产量较多,产季为4~5月份;芜湖、安庆等地水域产季为5~6月份。所以,目前市场上这么早就有鲥鱼,显然是养殖的。

大学教授:

毫无疑问,肯定是假的


对于在农贸市场销售的鲥鱼,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华元渝明确表示:“那绝对不是鲥鱼,毫无疑问!”他告诉记者,一般来说,50年没有出现过的物种,可以称之为灭绝,而鲥鱼已经有10多年没有见到,虽然不能说灭绝,但鲥鱼已经无法形成种群,这便意味着成批量的捕捞已经不可能。“要说捕到一两条,理论上还有可能性,捕捞一批绝对不可能。”华元渝说。

他表示,鲥鱼属于洄游鱼类,目前鲥鱼原本位于长江吉安段的产卵场已经消失,同时所谓的人工鲥鱼与真正意义上的长江鲥鱼其实完全是两码事。“鲥鱼从海里洄游到长江,人工养殖根本提供不了这样的条件。”

此外,目前市场上出现的美国鲥鱼,从某种角度来说,也不能称之为鲥鱼,它不过是与鲥鱼同属一科的鱼类,外形和鲥鱼相似,但口感上则完全不同。

来源:现代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