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消失10年的長江鰣魚重現市場? (圖)

賣2千多1斤

發表:2008-03-02 0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江鰣魚,早已經成為不少老南京人心中美好的回憶,豐腴的肉質,鮮嫩的滋味,都悄悄地定格在上世紀90年代。而昨天,在下關惠民橋水產市場,居然出現了6條長江鰣魚的身影,雖然賣出每斤2200元的天價,但短短一個多小時後,就被人搶購一空。


圖為章茂華在惠民橋水產市場拍下的「長江鰣魚」

這真的是久違的長江鰣魚嗎?水產專家看完照片後表示,可能是人工養殖的。而一位大學教授連照片也沒看,就一口否認:肯定是假的!

意外發現:

章茂華興沖沖拍下照片


昨天下午1點多,惠民橋水產市場管理科科長章茂華照例在市場上巡視,突然看到一家經營戶在攤位上挂出「長江鰣魚」的招牌,他感到驚訝不已。

章茂華長期從事水產工作,對各種水產品種的鑒別能力比一般的老百姓強得多。章茂華說,他1996年剛來市場的時候,還見過長江鰣魚,等到第二年就看不到了。現在突然冒出「長江鰣魚」,他怎麼也不敢相信。他問攤主,真的有長江鰣魚嗎?攤主說有,然後從櫃台下拿出用冰保鮮著的鰣魚。章茂華睜大眼睛,發現確實是長江鰣魚,而且有6條。章茂華趕緊跑回辦公室,拿出相機,拍下長江鰣魚的照片。

不過,拍完照片後,章茂華心裏仍在打鼓,到底是不是真的長江鰣魚呢?章茂華決定上網搜索,經過認真地比較,發現資料圖片和市場上出現的鰣魚一模一樣。

章茂華說,海裡的鰣魚背部發黑,而且較厚,身上的魚鱗較少。而長江鰣魚背部較為扁平,魚鱗多,看上去全身通體透亮,非常漂亮。

市場反應:

6條「鰣魚」全被高價買走


6條鰣魚最終沒能改變成為餐桌美味的命運,短短亮相1個多小時後,就被人全部訂購,價格高達每斤2200元,6條魚接近3萬元!

章茂華說,當他再次趕到鰣魚銷售現場時,攤主稱鰣魚已被人買走了。

這位賣鰣魚的攤主叫朱發兵,長期經營螃蟹和長江刀魚。這兩天他到靖江∼鎮江段收購長江刀魚時,意外地發現漁民捕撈刀魚的網中竟有鰣魚,便將其買下。兩天下來,他一共從漁民手上收購了6條長江鰣魚。據介紹,漁民10條船出去,一共才打上來6條鰣魚,每條魚大概兩斤多。

章茂華說,鰣魚可能被飯店買走了,但攤主不肯透露是哪家飯店。

攤主改口:

不是正宗長江鰣魚


鰣魚、刀魚和河豚並稱長江三鮮,三鮮中又以鰣魚口味絕佳,有「魚中之王」美稱。專家說,鰣魚每年四五月份進入長江產卵,到九十月份再回到海中,年年準時無誤,故稱鰣魚。鰣魚性猛,游擊迅速,魚鱗鋒利,所以又稱「混江龍」。同時鰣魚又很嬌嫩,一離水面,很快死亡,因此鰣魚難得。

不過當記者與朱發兵取得聯繫後,朱發兵卻說,他賣的這6條鰣魚不是正宗的長江鰣魚。這話顯然和先前他對章茂華的說法不一致。

朱發兵說,這6條鰣魚是漁民在2月27日和28日兩天內打到的。從外形上看,這6條鰣魚確實不是海裡的鰣魚,同時,檔次也要比進口的鰣魚高得多。記者問他,為何說這6條鰣魚不是正宗的長江鰣魚,朱發兵說,這6條鰣魚是在長江與大海交匯的崇明島打到的。

這6條鰣魚與正宗的長江鰣魚究竟有何區別?朱發兵說他也不清楚,反正他知道這6條鰣魚長得和正宗的長江鰣魚一模一樣,只是漂亮程度不如正宗的。

水產專家:

這應該是人工養殖的


江蘇省著名的水產養殖專家唐天德昨天看完照片後表示,極有可能是人工養殖的鰣魚,而不是正宗的長江鰣魚。他說,我國從2002年起,就從美國引進了鰣魚,當時引進的是魚卵,一粒魚卵賣到1萬元人民幣,再加上其他成本,「到岸價」高達2萬元人民幣。不過,經過試驗,人工繁殖魚苗早就獲得成功,能年產約300萬苗。

唐天德說,人工養殖的鰣魚市場價最初高達3000多元,後來由於養殖規模擴大,價格逐漸回落到去年的500∼800元,惠民橋賣到2000多元,價格偏高。

在談到為何不是正宗的長江鰣魚時,唐天德說,鰣魚為洄游性魚類,入江河產卵時魚群集中,形成捕撈旺季。主要產地在長江流域,以下游鎮江、南京產量較多,產季為4∼5月份;蕪湖、安慶等地水域產季為5∼6月份。所以,目前市場上這麼早就有鰣魚,顯然是養殖的。

大學教授:

毫無疑問,肯定是假的


對於在農貿市場銷售的鰣魚,南京師範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華元渝明確表示:「那絕對不是鰣魚,毫無疑問!」他告訴記者,一般來說,50年沒有出現過的物種,可以稱之為滅絕,而鰣魚已經有10多年沒有見到,雖然不能說滅絕,但鰣魚已經無法形成種群,這便意味著成批量的捕撈已經不可能。「要說捕到一兩條,理論上還有可能性,捕撈一批絕對不可能。」華元渝說。

他表示,鰣魚屬於洄游魚類,目前鰣魚原本位於長江吉安段的產卵場已經消失,同時所謂的人工鰣魚與真正意義上的長江鰣魚其實完全是兩碼事。「鰣魚從海裡洄游到長江,人工養殖根本提供不了這樣的條件。」

此外,目前市場上出現的美國鰣魚,從某種角度來說,也不能稱之為鰣魚,它不過是與鰣魚同屬一科的魚類,外形和鰣魚相似,但口感上則完全不同。

来源:現代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