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院士彭汪嘉康 用快乐杀癌细胞

作者:林进修 发表:2008-03-02 14: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0多岁?没人信

"彭汪院士,你确定已经七十几岁了吗?"中央研究院士彭汪嘉康是国际知名肿瘤医学权威,返国服务十几年来,每天不是在实验室做研究及指导学生,就是出入各个癌症病房,给予癌患最大的支持。忙得不可开交,但她却永远不嫌累,总是笑脸迎人,怎么看都像个才六十出头的"气质熟女",难怪不少朋友老是笑她可能谎报了年龄。

"都已七十好几啰,不再年轻了。"每次有人笑着问她年龄时,彭汪嘉康总是不厌其烦地解释,要不然就把前国泰医院院长陈楷模、新光医院院长洪启仁等几个国内医界大老搬出来,"他们都是我台大医学系的同班同学,这下你总该相信了吧。"

原来,彭汪嘉康和同学是台大医学系由5年制改为7年制的第一届学生,人才辈出,在国内医界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不过,相较于其他显得老成持重的同窗,她脸上几乎找不到皱纹,看起来就年轻多了。上月她荣获首届台湾莱雅"杰出女科学家奖",盛装出席颁奖典礼时,笑脸盈人,看来更加年轻。

悄悄问她为何能保有让同年龄层女性嫉妒的容颜?只见她笑红了脸,直说没什么。熬不过进一步追问时,她想了老半天,才勉强找到答案,"也许是生性乐观吧!"

病人第一 开会免了

彭汪嘉康说,她是个超级乐观的人,凡事往好处想,做起事来更是全力以赴,当她面对一个个苦着一张脸的癌症病患时,总是面带微笑,耐心倾听对方的苦痛,再以同理心给予最大安慰。久而久之,这些癌患乐于和她聊天,而她也从对方逐渐展开的笑容中,获得最大回馈。

为了分享彼此心情,彭汪嘉康一直把看诊当成最重要的一件事,即使同时间有其他重要会议,她通常也都选择不去开会,把时间留给正在和癌症搏斗的病患。就这样,虽然每诊才二、三十个病患,她都从一大早看到下午一、两点。

"这些病患大都隔几周才就诊一次,加上化学治疗期间,病情变化又快,如果不多花点时间看诊,一不小心就可能出现危险。"就是多了这份贴心,让很多病患视她为知心朋友,就算已经痊愈了,只需每年回诊一次即可,但他们还是每隔几个月就跑来回诊,乘机和她聊聊,让她备感窝心。

在外人眼中,彭汪嘉康是个乐观而尽责的医者,长久下来难道不觉得累?"怎么会呢?"她始终认为,面对成千上万名病患,她虽有些许付出,但获得的喜乐更多,"这是花钱买不到的哪!"

就爱烧菜 就爱吃肉

话虽如此,但人毕竟不是铁打的,不可能像颗陀螺般,永远转不停,而彭汪嘉康也深知这个道理。因此只要下班回家,就彻底将白天的工作抛在脑后,回归家庭主妇身分。她最常做的是下厨煮几道可口菜肴,再和专长医学工程的老伴享受那弹牙的可口滋味。

彭汪嘉康有点不好意思地说,她的饮食习惯和卫生署大力推 动的健康观念有点扞格不入,只因她无肉不欢,每道菜都得掺些肉丝才行,否则就觉得索然无味。"没办法,我就是爱吃肉,"她强调,"白天都这么辛苦了,晚上总要吃点想吃的菜,犒赏自己一下嘛!"

不过,身为一名专长瘤肿医疗的医师,她对日常饮食健康还是不敢掉以轻心,就算要吃肉,也都尽可能挑选不带油花的瘦肉,"骗骗肠胃也好。"


来源:联合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