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院士彭汪嘉康 用快樂殺癌細胞

作者:林進修 發表:2008-03-02 14: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0多歲?沒人信

"彭汪院士,你確定已經七十幾歲了嗎?"中央研究院士彭汪嘉康是國際知名腫瘤醫學權威,返國服務十幾年來,每天不是在實驗室做研究及指導學生,就是出入各個癌症病房,給予癌患最大的支持。忙得不可開交,但她卻永遠不嫌累,總是笑臉迎人,怎麼看都像個才六十出頭的"氣質熟女",難怪不少朋友老是笑她可能謊報了年齡。

"都已七十好幾囉,不再年輕了。"每次有人笑著問她年齡時,彭汪嘉康總是不厭其煩地解釋,要不然就把前國泰醫院院長陳楷模、新光醫院院長洪啟仁等幾個國內醫界大老搬出來,"他們都是我台大醫學系的同班同學,這下你總該相信了吧。"

原來,彭汪嘉康和同學是台大醫學系由5年制改為7年制的第一屆學生,人才輩出,在國內醫界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不過,相較於其他顯得老成持重的同窗,她臉上幾乎找不到皺紋,看起來就年輕多了。上月她榮獲首屆臺灣萊雅"傑出女科學家獎",盛裝出席頒獎典禮時,笑臉盈人,看來更加年輕。

悄悄問她為何能保有讓同年齡層女性嫉妒的容顏?只見她笑紅了臉,直說沒什麼。熬不過進一步追問時,她想了老半天,才勉強找到答案,"也許是生性樂觀吧!"

病人第一 開會免了

彭汪嘉康說,她是個超級樂觀的人,凡事往好處想,做起事來更是全力以赴,當她面對一個個苦著一張臉的癌症病患時,總是面帶微笑,耐心傾聽對方的苦痛,再以同理心給予最大安慰。久而久之,這些癌患樂於和她聊天,而她也從對方逐漸展開的笑容中,獲得最大回饋。

為了分享彼此心情,彭汪嘉康一直把看診當成最重要的一件事,即使同時間有其他重要會議,她通常也都選擇不去開會,把時間留給正在和癌症搏鬥的病患。就這樣,雖然每診才二、三十個病患,她都從一大早看到下午一、兩點。

"這些病患大都隔幾週才就診一次,加上化學治療期間,病情變化又快,如果不多花點時間看診,一不小心就可能出現危險。"就是多了這份貼心,讓很多病患視她為知心朋友,就算已經痊癒了,只需每年回診一次即可,但他們還是每隔幾個月就跑來回診,乘機和她聊聊,讓她備感窩心。

在外人眼中,彭汪嘉康是個樂觀而盡責的醫者,長久下來難道不覺得累?"怎麼會呢?"她始終認為,面對成千上萬名病患,她雖有些許付出,但獲得的喜樂更多,"這是花錢買不到的哪!"

就愛燒菜 就愛吃肉

話雖如此,但人畢竟不是鐵打的,不可能像顆陀螺般,永遠轉不停,而彭汪嘉康也深知這個道理。因此只要下班回家,就徹底將白天的工作拋在腦後,回歸家庭主婦身份。她最常做的是下廚煮幾道可口菜餚,再和專長醫學工程的老伴享受那彈牙的可口滋味。

彭汪嘉康有點不好意思地說,她的飲食習慣和衛生署大力推 動的健康觀念有點扞格不入,只因她無肉不歡,每道菜都得摻些肉絲才行,否則就覺得索然無味。"沒辦法,我就是愛吃肉,"她強調,"白天都這麼辛苦了,晚上總要吃點想吃的菜,犒賞自己一下嘛!"

不過,身為一名專長瘤腫醫療的醫師,她對日常飲食健康還是不敢掉以輕心,就算要吃肉,也都儘可能挑選不帶油花的瘦肉,"騙騙腸胃也好。"


来源:聯合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