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富差距严重 安能建构和谐社会

作者:焦兴华 发表:2008-03-03 1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久前上海一家大酒店行一场婚礼,花费人民币百万元以上;同时在安徽省一个农家,儿子得了脑炎却无力就医,发病时全身痛苦挣扎,父母只能捆绑他的手脚。挥金如土与贫无立锥,一个国家两个世界,这就是今日中国社会的写照,也是对中国领导人胡锦涛所提倡的"和谐社会"的最大讽刺。
前中国领导人邓小平"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论点,造就了今日中国经济的高速成长,但繁荣的果实并未万民均沾,少数人是变富了,但大多数人贫困依然。随着经济发展,两者间的距离越来越远。

建设和谐社会是胡锦涛、温家宝第四代领导接班之后,全力求追的愿景,虽然这个口号喊得响亮,但经过了五年,见到的仍是一个贫富差距日益扩大的社会。尽管习近平、李克强为首的第五代接班梯队已经成形,不但问题依然存在,且日益严重。

中国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中国人民的收入差距从二零零三年以来急剧加大,已达到第二严重的"黄灯"警戒状态,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将恶化到"红灯"危险状态。

调查显示,中国目前所得分配差距的基尼系数为零点四五,总人口百分之二十的最贫困人口,收入或消费只占全国的百分之四点七;总人口百分之二十的最富裕人口,收入或消费却高达百分之五十。

大陆前五十名富豪的资产,就相当于五千万农民年纯收入,三百万个百万富翁的资产,即相当于九亿农民两年的纯收入。

  基尼系数愈高表示贫富差距愈大,国际公认的基尼系数警戒线为零点四,中国的贫富悬殊之大已经突破合理的限度,且有继续扩大之势,长此以往很可能引发各种社会不稳定现象。

讽刺的是,中国大陆社会一桌价值八斤黄金的满汉全席、人乳宴、每颗万元人民币的荔枝、五百公克九万元人民币的铁观音,总是有人买,富人出手阔绰令人咋舌。

中国上海金茂大厦曾举办了一场"百万婚礼",婚场布置耗费五十万元,所有墙面用闪光片铺设,每一桌酒席上都有一个硕大的鲜花球吊顶,每隔三公尺设有一个电脑摇头霓虹灯,婚场内还有一面特制的水晶墙。婚庆设计公司负责人说,百万婚礼只是一个统称,实际上的花费远不止百万。

然而,与上海豪华喜宴相对比的是,安徽省寿县大顺镇仇集村李多友一家五口人的中饭仅仅是萝卜缨子一盆菜。内房里,李多友得了脑炎的儿子坐在床上,因为没钱看病,发病时父母只好忍痛捆住他的手脚。遇到刮风下雨村里停电时,也舍不得买一支三毛钱的蜡烛。

而更悲惨的是,云南省沾益县女孩邓欣考上了大学,但她母亲在其获得录取通知书之前,因担心无法负担女儿的高额大学学费而上吊自杀。

轰动一时的"中国农民调查"作者陈桂棣夫妇在书中描述农村穷苦生活"许多农民还是住在阴暗、潮湿、狭小、破旧的泥坯房子,有的连屋瓦都买不起,房顶还是树皮盖的。因为穷,一旦患病,小病强忍,大病等死"。一语道尽"贫无立锥"者的悲惨状况。

面对挥金如土与贫无立锥两个极端而并存的世界,如何缩小中间的鸿沟,进而建构举国高唱云宵的"和谐社会",无疑是胡锦涛、温家宝、习近平及李克强等中国当今及未来领导人最严厉的挑战之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