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富差距嚴重 安能建構和諧社會

作者:焦興華 發表:2008-03-03 1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久前上海一家大酒店行一場婚禮,花費人民幣百萬元以上;同時在安徽省一個農家,兒子得了腦炎卻無力就醫,發病時全身痛苦掙扎,父母只能捆綁他的手腳。揮金如土與貧無立錐,一個國家兩個世界,這就是今日中國社會的寫照,也是對中國領導人胡錦濤所提倡的"和諧社會"的最大諷刺。
前中國領導人鄧小平"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論點,造就了今日中國經濟的高速成長,但繁榮的果實並未萬民均沾,少數人是變富了,但大多數人貧困依然。隨著經濟發展,兩者間的距離越來越遠。

建設和諧社會是胡錦濤、溫家寶第四代領導接班之後,全力求追的願景,雖然這個口號喊得響亮,但經過了五年,見到的仍是一個貧富差距日益擴大的社會。儘管習近平、李克強為首的第五代接班梯隊已經成形,不但問題依然存在,且日益嚴重。

中國一份研究報告指出,中國人民的收入差距從二零零三年以來急劇加大,已達到第二嚴重的"黃燈"警戒狀態,如果不採取有效措施,將惡化到"紅燈"危險狀態。

調查顯示,中國目前所得分配差距的基尼係數為零點四五,總人口百分之二十的最貧困人口,收入或消費只佔全國的百分之四點七;總人口百分之二十的最富裕人口,收入或消費卻高達百分之五十。

大陸前五十名富豪的資產,就相當於五千萬農民年純收入,三百萬個百萬富翁的資產,即相當於九億農民兩年的純收入。

  基尼係數愈高表示貧富差距愈大,國際公認的基尼係數警戒線為零點四,中國的貧富懸殊之大已經突破合理的限度,且有繼續擴大之勢,長此以往很可能引發各種社會不穩定現象。

諷刺的是,中國大陸社會一桌價值八斤黃金的滿漢全席、人乳宴、每顆萬元人民幣的荔枝、五百公克九萬元人民幣的鐵觀音,總是有人買,富人出手闊綽令人咋舌。

中國上海金茂大廈曾舉辦了一場"百萬婚禮",婚場佈置耗費五十萬元,所有牆面用閃光片鋪設,每一桌酒席上都有一個碩大的鮮花球吊頂,每隔三公尺設有一個電腦搖頭霓虹燈,婚場內還有一面特製的水晶牆。婚慶設計公司負責人說,百萬婚禮只是一個統稱,實際上的花費遠不止百萬。

然而,與上海豪華喜宴相對比的是,安徽省壽縣大順鎮仇集村李多友一家五口人的中飯僅僅是蘿蔔纓子一盆菜。內房裡,李多友得了腦炎的兒子坐在床上,因為沒錢看病,發病時父母只好忍痛捆住他的手腳。遇到颳風下雨村裡停電時,也捨不得買一支三毛錢的蠟燭。

而更悲慘的是,雲南省沾益縣女孩鄧欣考上了大學,但她母親在其獲得錄取通知書之前,因擔心無法負擔女兒的高額大學學費而上吊自殺。

轟動一時的"中國農民調查"作者陳桂棣夫婦在書中描述農村窮苦生活"許多農民還是住在陰暗、潮濕、狹小、破舊的泥坯房子,有的連屋瓦都買不起,房頂還是樹皮蓋的。因為窮,一旦患病,小病強忍,大病等死"。一語道盡"貧無立錐"者的悲慘狀況。

面對揮金如土與貧無立錐兩個極端而並存的世界,如何縮小中間的鴻溝,進而建構舉國高唱雲霄的"和諧社會",無疑是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及李克強等中國當今及未來領導人最嚴厲的挑戰之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