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医王秋泉

作者:雅客 发表:2008-03-04 1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朝人王秋泉是关外名医,一次有一富人得重病,富人子来请秋泉,不巧秋泉在给一贵人治病,不能前往。富人子空手而归,富人在床啜泣说:"如果王先生能来,虽死不恨。"再遣仆人来请秋泉。恰好贵人已经病愈,起床了,宴请秋泉,秋泉大醉而归,至船上,对家人说:"现在可以赴富人之约了。"那仆人踊跃解维,代摇橹。至富人家,传呼说:"王先生至。"富人子举家出迎。秋泉正酣睡,家人唤醒秋泉,富人子着鲜衣盛冠,已经鞠躬入船。秋泉说已经暮夜,请第二天沐浴后再行拜访。富人子说:"我父亲忍死待先生,先生哪里来得及明日啊?"秋泉无奈随富人子入室登堂,诊脉与药,富人家摆宴请秋泉,秋泉摇手而出,回到船上继续鼾睡。

天明酒醒,秋泉呼家人说:"你们误了大事,那富人等我很久,昨天晚上就应当赴约,我们怎么还停在这里?"家人说:"先生已经给他家诊脉与药,难道忘了吗?"秋泉大惊说:"我开了药?我一直大醉,一定误杀人了。不走一定受辱。"顿足催促开船。家人正匆忙解维,富人所遣守候仆人已经知道,报告富人子,望见岸上派出几十大灯笼,传语挽留王先生。秋泉正在犹豫,一会儿富人子踉跄而来,泪下交睫,说: "我父亲吃了先生的药,已经熟睡,好象脱了险境。先生在,我父亲在;先生去,我父亲去;希望先生可怜。"秋泉将信将疑,勉强随富人子再次登堂,入门心里依然怦怦然,富人坐起,再三致谢说:"先生用何药,竟然神验如此?"秋泉胡乱说:"昨天只知道大概,请今天再次查视。"取昨日药渣细审,私下自慰说: "幸好没有弄错。"又开了几剂药,一直等富人痊愈才离去。

醉梦之中,竟然能如此用药,王秋泉不愧是神医生。

(《荧窗异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