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台商现在见面第一句话:"你家罢工了没?"

作者:白德华 发表:2008-03-11 06: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国台企联」总会长张汉文指出,「劳动合同法」造成劳资纠纷不断,导致中小企业生存困难,现在很多台商见面第一句话就是「你家罢工了没?」他说,春节前 「全国台企联」已将建议方案送交北京,盼「实施细则」出?前能采纳,否则,「现在劳资成为敌对关系,已损和谐社会的根本了。」以下是专访纪要。

 问:新法实施后台商面临许多挑战,「全国台企联」有何因应?

 答:春节前我们找了南开大学研究单位,专程对台商、特别是广东台商面临的新问题做调研,也开过数次座谈会,提出不少意见,包括和职工订定合同时的年资追溯期。

 这些现在都不清楚,导致很多工厂闹罢工,劳资关系紧张。所以,我们建议实施细则出台时,一定要把问题讲清楚。现在方案已送到国台办,转商务部、发改委、税务总局及劳动部等单位。

 问:劳动部刚开完记者会,副部长孙宝树说,「现在不存在修改问题,只有贯彻问题」。

 答:法律经中共人大常委会通过,是不会改,但我们希望建议能反应到「实施细则」上。过去,在我们建议下,加工贸易政策出?后也暂缓实施,我相信提案是有用的。事实上,劳动合同法出来后,深圳市鉴於当地劳资冲突严重,它是计画单列市,现在已开始做修法的动作了。

 问:你公司会受新法影响吗?

 答:是有增加成本,但对影响不大。我们「富华鞋厂」是做名牌的外销货,美国合作大厂几年前就开始每三月派小组进厂检查,他们检查的条件,甚至比新劳动法还严。我们也早就实施一周五天制,加班费、保险费核算都照制度来,新法对我们倒是影响不大。

 问:那麽为何有那麽多台企出问题。

 答:现在主要是资方不知怎做,工人教育不够,对法规一知半解,加上有些不法律师煽动,说如果胜诉就一起分钱,所以就向工厂找毛病。

 如果资方不理就罢工,地方政府又好像没公权力,最后就导致工厂乾脆关门。现在,东莞、深圳很多地方,企业主都遭遇罢工,很多企业主一见面第一句话就问,你家罢工了没!

 问:台商认为新劳动法主要问题是什麽。

 答:很多事没讲清楚是最主要的。像现在职工认为,只要工厂没按新法实施,他们就有权不上班。有些职工搞罢工还不一定在工厂,跑到街上去罢工,阻碍了交通,政府也不管。还有究竟追溯年资能追溯到几年,也不清楚。

 问:罢工有具体案例吗?

 答:四、五天前,广东日资大厂卡西欧就出了问题。以前,卡西欧都会发给职工奖金,奖励他们达成绩效,新政策下来后,卡西欧认为制度严,一切就照制度做,结果因成本增加,不再发给职工奖金。但工人不肯了,认为福利减少,就跑到街上闹。

 问:这对劳资关系的确有很大影响。

 答:很多工厂成立几十年,雇主和劳方都有感情,但现在老板和工人变成敌对,这已不是和谐社会了。

 不过,台商也要多了解法规。上月广东政府开座谈,有些台协会长没空就派代表与会,但有位代表说,「现在工人都在闹,以前我们周六要上班,现在他们都不上了。」显然,台商还搞不清情况。我们希望政策有个「劝导期」,台商才能比较适应。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