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台商現在見面第一句話:"你家罷工了沒?"

作者:白德華 發表:2008-03-11 06: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國台企聯」總會長張漢文指出,「勞動合同法」造成勞資糾紛不斷,導致中小企業生存困難,現在很多台商見面第一句話就是「你家罷工了沒?」他說,春節前 「全國台企聯」已將建議方案送交北京,盼「實施細則」出?前能採納,否則,「現在勞資成為敵對關係,已損和諧社會的根本了。」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新法實施後台商面臨許多挑戰,「全國台企聯」有何因應?

 答:春節前我們找了南開大學研究單位,專程對台商、特別是廣東台商面臨的新問題做調研,也開過數次座談會,提出不少意見,包括和職工訂定合同時的年資追溯期。

 這些現在都不清楚,導致很多工廠鬧罷工,勞資關係緊張。所以,我們建議實施細則出臺時,一定要把問題講清楚。現在方案已送到國台辦,轉商務部、發改委、稅務總局及勞動部等單位。

 問:勞動部剛開完記者會,副部長孫寶樹說,「現在不存在修改問題,只有貫徹問題」。

 答:法律經中共人大常委會通過,是不會改,但我們希望建議能反應到「實施細則」上。過去,在我們建議下,加工貿易政策出?後也暫緩實施,我相信提案是有用的。事實上,勞動合同法出來後,深圳市鑒於當地勞資衝突嚴重,它是計畫單列市,現在已開始做修法的動作了。

 問:你公司會受新法影響嗎?

 答:是有增加成本,但對影響不大。我們「富華鞋廠」是做名牌的外銷貨,美國合作大廠幾年前就開始每三月派小組進廠檢查,他們檢查的條件,甚至比新勞動法還嚴。我們也早就實施一週五天制,加班費、保險費核算都照制度來,新法對我們倒是影響不大。

 問:那麽為何有那麽多台企出問題。

 答:現在主要是資方不知怎做,工人教育不夠,對法規一知半解,加上有些不法律師煽動,說如果勝訴就一起分錢,所以就向工廠找毛病。

 如果資方不理就罷工,地方政府又好像沒公權力,最後就導致工廠乾脆關門。現在,東莞、深圳很多地方,企業主都遭遇罷工,很多企業主一見面第一句話就問,你家罷工了沒!

 問:台商認為新勞動法主要問題是什麽。

 答:很多事沒講清楚是最主要的。像現在職工認為,只要工廠沒按新法實施,他們就有權不上班。有些職工搞罷工還不一定在工廠,跑到街上去罷工,阻礙了交通,政府也不管。還有究竟追溯年資能追溯到幾年,也不清楚。

 問:罷工有具體案例嗎?

 答:四、五天前,廣東日資大廠卡西歐就出了問題。以前,卡西歐都會發給職工獎金,獎勵他們達成績效,新政策下來後,卡西歐認為制度嚴,一切就照制度做,結果因成本增加,不再發給職工獎金。但工人不肯了,認為福利減少,就跑到街上鬧。

 問:這對勞資關係的確有很大影響。

 答:很多工廠成立幾十年,僱主和勞方都有感情,但現在老闆和工人變成敵對,這已不是和諧社會了。

 不過,台商也要多瞭解法規。上月廣東政府開座談,有些臺協會長沒空就派代表與會,但有位代表說,「現在工人都在鬧,以前我們週六要上班,現在他們都不上了。」顯然,台商還搞不清情況。我們希望政策有個「勸導期」,台商才能比較適應。

来源: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