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路三国志 另类投名状

作者:黄哲斌 发表:2008-03-12 14: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微软就像「印刷时代」的科技公司,靠着卖出一套又一套软件而获利;雅虎就是「电波时代」的科技公司,靠着广告及眼球获利;Google则是「纯网络时代」的科技公司,它让神经末梢的网络个体,既是观看者也是生产者、既是销售者也是消费者。

今天,聊一个故事,这故事就像《投名状》,有三个大牌男主角。
大哥是M,二十岁从大学辍学,创立一家公司;目前,他的公司在全球一○二个国家聘用七万九千名员工,去年营收五一一亿美元。M娶了小他九岁的女同事,生了三个孩子,住在价值一亿两千万美元的豪宅。
他的人生似乎像顶级Wedgwood瓷器,完美无缺。唯一问题是,他那无坚不摧、庞大强盛有如蒙古帝国的公司,才历经三十个年头,就已出现老态,他若不妥善因应,公司随时可能像蒙古帝国一样,瞬间土崩瓦解,走向衰败。
二哥是Y,刚满四十岁,大学时也创办了一家公司,这家公司曾被视为无可摇撼的恐龙,且在二○○○年的冰河灭绝期存活;○七年,营收约七十亿美金,员工逾万人。但是,Y的公司虽然才十四岁,麻烦来得更早、更棘手,去年十月底开始,公司股价三个月狂泻四成,同时裁员一千人,他不断苦思脱困之道,未来却可能更糟。然后,大哥M出现了,要求二哥Y收下一笔安家费,以后跟着他打天下,「抢钱抢粮抢娘们」,一切听他号令。
你一定猜到了,M就是微软的比尔盖兹,Y就是雅虎的杨致远;你大概也知道了,雅虎已拒绝微软四四六亿美元的并购提议。他们的危机感,来自于第三个主角Google,十二年前推出时,这网站只有一个单调的页面,你除了打进关键词,按下「搜寻」键,什么事都不能做。而今,创办人佩吉及布尔才三十五岁,已创造了一个市值二千五百亿美金的纯网络公司,去年营收一六五亿美金,是雅虎的两倍半;而且,无论营收、获利、搜寻市占率、不重复造访人次、产业影响力,Google都持续拉大差距,雅虎的网络优势几乎只剩三宝:信箱、实时通、点阅页次。
据估计,最快明年中,Google的市值将超越微软,登上科技业龙头宝座。
这故事的第一个启示:数字时代里,即使是最强大的王国、最坚固的城池,都可能被更快速、更灵活的敌人击溃,CoMModore、Lotus、AOL,甚至挣扎求生的IBM,都是例证。还有呢?
《纽约时报》告诉我们:「微软意图斥巨资收购雅虎,证明微软的光辉岁月已成为过去。」《卫报》:由于无法打进Google 的搜寻、网络广告及服务等领域,「微软正试图购买它进入二十一世纪的门票。」《金融时报》说:「微软若成功收购雅虎......将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终结:一个网络先驱失去其独立性。」网络杂志《Slate》的专栏作家Daniel Gross索性预告:「Web 2.0时代第一个经济萧条期来了。」那我们呢?
还是从大哥微软说起,他靠着「计算机微型化、分子化」的潮流崛起,当计算机从军事设施、实验室设备裂解为个人化的事务机器、文书工具,微软以充满争议的手段打造一个「Wintel」王国,让每家硬件大厂不得不低头,沦为他的售货员;也因此,刺激了一支以Linux为首的地下反抗军,用「开放原始码」当作步枪。
网络兴起后,无数分子化、微型化的计算机,串连成一个无限巨大的神经网络。微软警觉:跟网络相比,一台孤零零的个人计算机,功能其实跟一台迷你冰箱差不多。比尔盖兹早就重兵移师网络,推出IE浏览器、MSN实时通讯、收购HotMail信箱,一九九九年与系统巨人AOL的Netscape、ICQ正面交锋。结果,微软王国占了上风。
除此,微软也跨足内容网站,除了MSN、跟电视台合作MSNBC,九六年大张旗鼓,创办一个网络原生杂志,就是刚才提及的《Slate》。比尔盖兹想证明,自己不但能卖胶膜纸盒装的软件光盘,也能成为网络世界的媒体巨子。
不过,微软的网络鸿图并不顺利,○七年,微软收款机里的五一一亿美金,MSN等网络事业仅占二八‧五亿美元,只有雅虎的四成,而且亏损近十亿美元;IE、Live实时通几乎赚不到钱;《Slate》在○二年试图收费,下场惨淡,○五年卖给《华盛顿邮报》。
雅虎的兴起,则反映「网络爆炸性成长后,索引功能的重要」,雅虎的核心是「搜寻」,但他们也大幅跨足内容,不断推出新服务,击退AltaVista、LYcos等竞争者,稳坐西方搜寻引擎一哥,甚至延伸出另一个概念:入口网站。
直到另外两个小毛头,杨致远的史丹佛学弟,因为博士班研究而创设Google,重新定义「搜寻」二字,甚至重新定义整个网络战场。
在搜寻上,雅虎像是从一部四库全书中找出某一章,Google像是直接找出某一页,当这部四库全书无限扩充,搜寻功能愈来愈重要,雅虎等网站的追逐脚步也愈行愈远。在其它功能上,雅虎的危机跟微软一样,战线无法有效整合,包括并购Flickr,只是让雅虎相簿关门大吉。
Google则是以搜寻为核心,开发出各式各样「看似无用的玩具」(据统计,截至去年初就已推出五二○项服务),但是,有些点子已浮现让人惊异的应用潜力,例如Google Maps;另一些点子侵蚀微软或雅虎的利基,例如GMail、ADSense;更别提Google 把软件的概念移到网络上,而且免费,例如Doc、Calendar、Desktop,成天还跟火狐狸等「反微软集团」混在一起,等于直接刨挖微软的祖厝墙脚,就连GPhone 的手机开放平台Android,都可能危及Windows Mobil 辛苦打下的江山。
所以你知道,大哥M为何急着拉二哥Y入伙。如果说,微软与Lotus、雅虎与LYcos,就像是「部族与部族」的战争;微软、雅虎、AOL在网络上的撞击挤压,是「地球人与地球人」之间的战争;他们与Google 之间,就是「地球人与外星人」的战争,他们面对的是一种新型态的敌人、新型态的战争。
若从商业模式来看,微软就像「印刷时代」的科技公司,靠着卖出一套又一套软件而获利;雅虎就是「电波时代」的科技公司,靠着广告及眼球获利;Google则是「纯网络时代」的科技公司,它让神经末梢的网络个体,既是观看者也是生产者、既是销售者也是消费者。
但是,Google 是无敌的吗?当然不是,有些人开始思考:强大的Google 是不是一种威胁?有人问:下一个击败Google的是谁?别忘了,网络时代里,没有任何能确定的事,唯一确定的是,「没有永远的领先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财讯月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