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耕仙人掌 别样风情 (图)

发表:2008-03-14 2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一天,兴之所至,我把仙人掌养在水杯里,想要看看这个倔强的植物,是否还有无法克服的环境。起初,我还觉得有些忐忑不安,水耕仙人掌,这下恐怕会毁了仙人掌生存适应的英名。

我对仙人掌有着特殊的钟爱,尤其倾心于她对二元对立的包容,许多非常难以并存的个性,美与丑、动与静、沉闷与活力、刚烈与温柔,在她身上都结合得天衣无缝。

仙人掌静得让人感到沉闷,好像没有草花那么生气勃勃,随着时节萌芽长叶,开花结实,但只要看她在酷热干旱、烈日燥风中卓然挺立,就能体会她内歛而遒健的活力。

仙人掌满身疤结,色调阴暗,却能呈现一种丑得可爱的雕塑美感,尤其在难得开花时,色彩艳丽,逼人眼目。她通体利刺,放射出刚烈冷漠,却能把充满汁液的身体,温柔奉献给干渴待毙的动物。

我从前总以为仙人掌耐旱却怕湿,后来看到在雨林中怡然成长的仙人掌,才体会到这个活过亿万年的生物,经历过无数气候环境的极限变迁,已培养出逆来顺受的生命潜能,只要能获得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她就能适应接受全然不同的生存改变。(蔡尔平·庄蕙芳)

制作:

1.准备透明玻璃容器,选择美洲仙人掌(左图)或非洲仙人掌,并可配种松风丝苇(俗称胡须仙人掌)。

2.把仙人掌从盆内取出备用,根部带些原土。

3.准备两条两端接有挂钩的金属线,把挂钩扣在瓶口,十字交叉悬放于玻璃容器内。金属线底部交叉处的高度应超过容器一半。

4.把带土仙人掌放置在金属线底部交叉处,根部顶端应齐于瓶口。

5.玻璃容器内加水至离仙人掌根部约1寸处,使根部虽未触水,却能吸收水气。

6.植物的向水性会逐渐使新生根须向水中延伸,最后适应得像沼泽植物。图中的仙人掌已适应成长了约四年,根系已长满绿藻。

7.容量还可以插种其他植物,像右图中的松风丝苇。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