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耕仙人掌 別樣風情 (圖)

發表:2008-03-14 2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一天,興之所至,我把仙人掌養在水杯裡,想要看看這個倔強的植物,是否還有無法克服的環境。起初,我還覺得有些忐忑不安,水耕仙人掌,這下恐怕會毀了仙人掌生存適應的英名。

我對仙人掌有著特殊的鍾愛,尤其傾心於她對二元對立的包容,許多非常難以並存的個性,美與醜、動與靜、沉悶與活力、剛烈與溫柔,在她身上都結合得天衣無縫。

仙人掌靜得讓人感到沉悶,好像沒有草花那麼生氣勃勃,隨著時節萌芽長葉,開花結實,但只要看她在酷熱乾旱、烈日燥風中卓然挺立,就能體會她內歛而遒健的活力。

仙人掌滿身疤結,色調陰暗,卻能呈現一種醜得可愛的雕塑美感,尤其在難得開花時,色彩艷麗,逼人眼目。她通體利刺,放射出剛烈冷漠,卻能把充滿汁液的身體,溫柔奉獻給乾渴待斃的動物。

我從前總以為仙人掌耐旱卻怕濕,後來看到在雨林中怡然成長的仙人掌,才體會到這個活過億萬年的生物,經歷過無數氣候環境的極限變遷,已培養出逆來順受的生命潛能,只要能獲得足夠的時間和空間,她就能適應接受全然不同的生存改變。(蔡爾平·莊蕙芳)

製作:

1.準備透明玻璃容器,選擇美洲仙人掌(左圖)或非洲仙人掌,並可配種松風絲葦(俗稱鬍鬚仙人掌)。

2.把仙人掌從盆內取出備用,根部帶些原土。

3.準備兩條兩端接有掛鉤的金屬線,把掛鉤扣在瓶口,十字交叉懸放於玻璃容器內。金屬線底部交叉處的高度應超過容器一半。

4.把帶土仙人掌放置在金屬線底部交叉處,根部頂端應齊於瓶口。

5.玻璃容器內加水至離仙人掌根部約1寸處,使根部雖未觸水,卻能吸收水氣。

6.植物的向水性會逐漸使新生根須向水中延伸,最後適應得像沼澤植物。圖中的仙人掌已適應成長了約四年,根系已長滿綠藻。

7.容量還可以插種其他植物,像右圖中的松風絲葦。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