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孩子向电视说不(图)

发表:2008-03-18 2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般人以为看电视会是一种讯息刺激,但是大脑却是呈现休息、不运作的状态。

 

你是不是曾经小心翼翼的告诫孩子,不要跟陌生人说话?但是你知道我们每天却允许陌生人进入孩子的世界?影响孩子无限宽广的心灵?即如埃佛瑞博士在他的书电视对儿童心智的伤害中指出这些数不清的陌生人透过电视挟带着商业牟利的动机,制定了他们自以为是的标准,透过炫目的声光效果慢慢的伤害与限制孩子的心智发展。
扫描脑波的呈现可以显示人们的大脑运作状态,当人们阅读时候会出现快速的贝塔波
(beta waves),显示大脑正在进行活跃的运作状态,但是看电视却出现相反波段:缓慢的阿法波(alpha waves),我们以为看电视会是一种讯息刺激,但是大脑却是呈现休息、不运作的状态;长期看电视,我们孩子的大脑就会被这些陌生人慢慢地催眠。

看电视还是有协助孩子发展分享和合作等潜在的好处。

感官发展受限

美国小儿科医生琼森博士研究中指出,儿童的视力敏锐度和三度空间的视觉发展在四岁之前皆尚未完全成熟,但电视只是一个二度空间的平面媒体,观看电视将会剥夺、限制儿童大脑的多重感官发展。

一般而言,我们的右脑掌管直觉感官,对于影像、色彩和新刺激产生反应,左脑则负责逻辑、思考、语言分析、意义和抽象思考,左右脑之间的连结神经,则是大脑最后发展成熟的区域,这个连结成熟度将影响儿童的专注力、学习能力的发展。电视媒体的声光效果会使得大脑的左右脑发展失衡;右脑在色彩、音效刺激之下产生反应,只是左脑需要五到十秒运作逻辑与抽象思考机制,但电视画面几乎每秒都含有各种色彩、灯光、动作的变化,快速的讯息来源使得左脑失去练习的机会。慢慢的,儿童会习惯于接受外在刺激才有能力反应,却无法透过思考和逻辑判断而产生自主学习行为,这也是为什么观看电视会剥夺儿童专注力,或是让儿童出现学习困难的原因之一。

创造力遭剥夺

我们大脑有丰富的资料库,储存着曾经接触过的影像,不管是在意识层、潜意识层或是无意识层之间;同样的故事,如果你没有先看过哈利波特的小说,就先看电影,当你再拿起小说阅读的时候,你就再也无法在大脑当中描绘出属于自己的哈利波特了,因为大脑早已被烙印图像了;这是为什么许多研究一再强调看电视会剥夺儿童的抽象思考运思能力的原因。

美国小儿科学会(AAP)政策研究报告指出超过60%的电视节目含有暴力的内容,甚至是儿童节目也有66%的暴力倾向;而美国的主流电视节目含有大量的抽烟、酗酒和非法用药的描写,超过四分之一的电视音乐录影带则包括了酒精和抽烟的使用,研究发现真实生活中10-20%的暴力行为是来自媒

 

依据尼尔森媒体研究指出儿童和青少年每天平均看电视三小时(不包括看录影带、玩电视游乐器以及上网时间),若我们每个人以平均七十岁计算,每个人一生中最少会花八年到十年在看电视上,你、我如果没有意识到电视这个陌生人已经进驻家里了,我们竟然默默的把孩子人生中宝贵的十年贡献给电视,那我们该怎么办呢?或许我们可以一起想想以下这些问题。

一、几岁之前才让孩子看电视?美国小儿科学会(AAP)的政策表示他们认为孩子在两岁之前,都不要让他们接触电视。琼森医师指出,在儿童三岁前,她们应该学习走路、说话和思考,电视只会让他们坐着不思考。甚至有研究认为孩子在十二岁之前,思考判断能力都未趋成熟,不建议让孩子接触电视。

二、要怎么让孩子减少看电视的机会?一定不要在孩子房间放置电视,这将隔离你和孩子,也隔离孩子和真实世界;晚餐时间绝对不开电视,这是家人之间可以分享与沟通的宝贵机会,晚餐的笑声、杯盘交错声、即便是大家的争执声音都比电视的环绕音效来的美妙;大人绝对不要主动开电视,你曾经自己盯着荧幕,但却要孩子"去!去!去做功课!"吗?希望这种完全没有教养效果的双重标准不会在你家发生;如果家里非得有电视,购买有拉门的电视柜,这会自然减少开电视的机率;当电视故障的时候是绝佳的好机会,慢慢地送修,或是根本就不要修了,透过这段期间训练孩子减少对电视的依赖;一定要建立看电视的规定,例如先完成家庭作业,假日和平常日可以收看多久的电视等等。

三、可以让孩子看几小时的电视?所有的电视节目都不能看吗?美国小儿科学会(AAP)建议要限制儿童使用娱乐媒体的时间,每天不要超过两小时,同时鼓励家长要陪同看电视,而且电视节目要"含有资讯、教育和非暴力的内容"。有些家长并没有安装电视节目频道,而让孩子看经过挑选的影带,这是相当不错的方式;某些儿童青少年频道也是适宜孩子收看的节目,家长需要确认每个节目的分级建议,唯有家长用心的筛选,才可以让看电视成为你们的亲子活动之ㄧ,也唯有亲子的双向互动,才会让电视成为思考的来源,而不是孩子思考的终结者。

四、不看电视,孩子喊无聊,怎么办?许多研究与专家都建议培养孩子阅读习惯是最好的替代方式。例如家长在孩子不识字之前大量的说故事给孩子听,让孩子拥有天马行空的想像与创造能力;在孩子开始识字之后,建立孩子的阅读习惯,最好的方式是从共同的家庭阅读时间开始做起,也许伴着轻柔音乐,你们一起打开书本,让孩子模仿你的阅读态度,沉浸在阅读气氛中,学习稳定并安静思考。接触大自然更是一个好方式,侯鸟来了,花儿开了,叶子落了,雪纷飞了,让孩子看到、摸到、听到自然四季的转变,除了帮助孩子感官发展、肢体协调之外,你们可以享受亲子互动的美好时光才是最珍贵的,互动机会增加了,一定会有属于你们之间的特殊活动发展出来。

对电视说"不"其实很容易,重要的不是电视本身好不好,而是父母是否愿意用心教孩子,陪伴孩子,不管是说个故事给他听,陪她念完一本书,去公园散步,捏个陶土,一起创作图画,陪他打球,教她骑车,一起晒晒阳光,都好!在孩子发展的黄金时期,孩子等着你带领他去探索世界,千万别让他困在电视的围城里!现在就去把电视关上吧!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