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孩子向電視說不(圖)

發表:2008-03-18 2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般人以為看電視會是一種訊息刺激,但是大腦卻是呈現休息、不運作的狀態。

 

你是不是曾經小心翼翼的告誡孩子,不要跟陌生人說話?但是你知道我們每天卻允許陌生人進入孩子的世界?影響孩子無限寬廣的心靈?即如埃佛瑞博士在他的書電視對兒童心智的傷害中指出這些數不清的陌生人透過電視挾帶著商業牟利的動機,制定了他們自以為是的標準,透過炫目的聲光效果慢慢的傷害與限制孩子的心智發展。
掃瞄腦波的呈現可以顯示人們的大腦運作狀態,當人們閱讀時候會出現快速的貝塔波
(beta waves),顯示大腦正在進行活躍的運作狀態,但是看電視卻出現相反波段:緩慢的阿法波(alpha waves),我們以為看電視會是一種訊息刺激,但是大腦卻是呈現休息、不運作的狀態;長期看電視,我們孩子的大腦就會被這些陌生人慢慢地催眠。

看電視還是有協助孩子發展分享和合作等潛在的好處。

感官發展受限

美國小兒科醫生瓊森博士研究中指出,兒童的視力敏銳度和三度空間的視覺發展在四歲之前皆尚未完全成熟,但電視只是一個二度空間的平面媒體,觀看電視將會剝奪、限制兒童大腦的多重感官發展。

一般而言,我們的右腦掌管直覺感官,對於影像、色彩和新刺激產生反應,左腦則負責邏輯、思考、語言分析、意義和抽象思考,左右腦之間的連結神經,則是大腦最後發展成熟的區域,這個連結成熟度將影響兒童的專注力、學習能力的發展。電視媒體的聲光效果會使得大腦的左右腦發展失衡;右腦在色彩、音效刺激之下產生反應,只是左腦需要五到十秒運作邏輯與抽象思考機制,但電視畫面幾乎每秒都含有各種色彩、燈光、動作的變化,快速的訊息來源使得左腦失去練習的機會。慢慢的,兒童會習慣於接受外在刺激才有能力反應,卻無法透過思考和邏輯判斷而產生自主學習行為,這也是為什麼觀看電視會剝奪兒童專注力,或是讓兒童出現學習困難的原因之一。

創造力遭剝奪

我們大腦有豐富的資料庫,儲存著曾經接觸過的影像,不管是在意識層、潛意識層或是無意識層之間;同樣的故事,如果你沒有先看過哈利波特的小說,就先看電影,當你再拿起小說閱讀的時候,你就再也無法在大腦當中描繪出屬於自己的哈利波特了,因為大腦早已被烙印圖像了;這是為什麼許多研究一再強調看電視會剝奪兒童的抽象思考運思能力的原因。

美國小兒科學會(AAP)政策研究報告指出超過60%的電視節目含有暴力的內容,甚至是兒童節目也有66%的暴力傾向;而美國的主流電視節目含有大量的抽煙、酗酒和非法用藥的描寫,超過四分之一的電視音樂錄影帶則包括了酒精和抽煙的使用,研究發現真實生活中10-20%的暴力行為是來自媒

 

依據尼爾森媒體研究指出兒童和青少年每天平均看電視三小時(不包括看錄影帶、玩電視遊樂器以及上網時間),若我們每個人以平均七十歲計算,每個人一生中最少會花八年到十年在看電視上,你、我如果沒有意識到電視這個陌生人已經進駐家裡了,我們竟然默默的把孩子人生中寶貴的十年貢獻給電視,那我們該怎麼辦呢?或許我們可以一起想想以下這些問題。

一、幾歲之前才讓孩子看電視?美國小兒科學會(AAP)的政策表示他們認為孩子在兩歲之前,都不要讓他們接觸電視。瓊森醫師指出,在兒童三歲前,她們應該學習走路、說話和思考,電視只會讓他們坐著不思考。甚至有研究認為孩子在十二歲之前,思考判斷能力都未趨成熟,不建議讓孩子接觸電視。

二、要怎麼讓孩子減少看電視的機會?一定不要在孩子房間放置電視,這將隔離你和孩子,也隔離孩子和真實世界;晚餐時間絕對不開電視,這是家人之間可以分享與溝通的寶貴機會,晚餐的笑聲、杯盤交錯聲、即便是大家的爭執聲音都比電視的環繞音效來的美妙;大人絕對不要主動開電視,你曾經自己盯著螢幕,但卻要孩子"去!去!去做功課!"嗎?希望這種完全沒有教養效果的雙重標準不會在你家發生;如果家裡非得有電視,購買有拉門的電視櫃,這會自然減少開電視的機率;當電視故障的時候是絕佳的好機會,慢慢地送修,或是根本就不要修了,透過這段期間訓練孩子減少對電視的依賴;一定要建立看電視的規定,例如先完成家庭作業,假日和平常日可以收看多久的電視等等。

三、可以讓孩子看幾小時的電視?所有的電視節目都不能看嗎?美國小兒科學會(AAP)建議要限制兒童使用娛樂媒體的時間,每天不要超過兩小時,同時鼓勵家長要陪同看電視,而且電視節目要"含有資訊、教育和非暴力的內容"。有些家長並沒有安裝電視節目頻道,而讓孩子看經過挑選的影帶,這是相當不錯的方式;某些兒童青少年頻道也是適宜孩子收看的節目,家長需要確認每個節目的分級建議,唯有家長用心的篩選,才可以讓看電視成為你們的親子活動之ㄧ,也唯有親子的雙向互動,才會讓電視成為思考的來源,而不是孩子思考的終結者。

四、不看電視,孩子喊無聊,怎麼辦?許多研究與專家都建議培養孩子閱讀習慣是最好的替代方式。例如家長在孩子不識字之前大量的說故事給孩子聽,讓孩子擁有天馬行空的想像與創造能力;在孩子開始識字之後,建立孩子的閱讀習慣,最好的方式是從共同的家庭閱讀時間開始做起,也許伴著輕柔音樂,你們一起打開書本,讓孩子模仿你的閱讀態度,沉浸在閱讀氣氛中,學習穩定並安靜思考。接觸大自然更是一個好方式,侯鳥來了,花兒開了,葉子落了,雪紛飛了,讓孩子看到、摸到、聽到自然四季的轉變,除了幫助孩子感官發展、肢體協調之外,你們可以享受親子互動的美好時光才是最珍貴的,互動機會增加了,一定會有屬於你們之間的特殊活動發展出來。

對電視說"不"其實很容易,重要的不是電視本身好不好,而是父母是否願意用心教孩子,陪伴孩子,不管是說個故事給他聽,陪她念完一本書,去公園散步,捏個陶土,一起創作圖畫,陪他打球,教她騎車,一起晒晒陽光,都好!在孩子發展的黃金時期,孩子等著你帶領他去探索世界,千萬別讓他困在電視的圍城裡!現在就去把電視關上吧!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