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伦敦地铁艺人中的“女王”

作者:子川 发表:2008-03-22 0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多第一次来伦敦的人都会被其方便又发达的地铁网络所折服。虽说如此,对上班族来说,日复一日的旅程很容易就变得索然无味,相对狭小的空间、拥挤的车厢也给人们带来压力。想象一下,在单调的行程中如果能听到美妙的音乐,心情会不会一下子阳光起来呢?

哈达尔(中)曾经为伦敦市长利文斯通(右)演唱,左为著名影星凯文·斯倍西

由伦敦免费报纸《伦敦报》(The London Paper)与伦敦首都FM频道(Capital FM)上个月联合举办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地铁艺人大赛,由公众在网上票选伦敦最棒的地铁艺人。

原籍以色列的28岁女孩哈达尔(Hadar)以原创歌曲自弹自唱为特色,过五关斩六将,最终获得了地铁艺人"女王"的称号,并把五千英镑的奖金收入囊中。借这个由头,两年前就采访过哈达尔的我也有了机会去看她在酒吧的演出。

伦敦拥有世界上最古老的地铁系统之一,共有十几条线路,四通八达,目前每天有大约三百万使用者。很早就有人在伦敦地铁中卖唱了,虽然这不被法律所允许,但仍然屡禁不止。2001年,伦敦地铁主管部门经过努力,终于使艺人在地铁中卖唱得以合法化,并于2003年5月,正式推出了地铁艺人计划。

表演合法化

伦敦地铁主管部门表示,修改法律是为了响应公众的需要。人们很喜欢地铁中有一些娱乐,但是以前在地铁中卖唱是不受控制的,有时候,可能有的人跟乞讨没什么两样。而现在,想要在地铁里卖唱的人必须报名参加面试,有专门的评审把关。

哈达尔的音乐风格是流行加摇滚,另外,不可避免地有一些中东特色,她这次参赛的主打歌曲就叫做《地铁女王》(Queen of the Underground)。这首民谣曲调优美,歌词记录了一个职业地铁艺人生活的点点滴滴,让人倍感亲切。

在伦敦市中心一家北非风格的酒吧里,正式开始前,来看哈达尔的演唱的人们就已经摩肩接踵。好在演出前,我就抓住间隙找她聊了聊。

赢得"地铁女王"的称号哈达尔很兴奋,她一再感谢支持她、给她投票以及给她投钱的人们。她说,最后一轮决战的对手也很强,是一个古典小提琴手,所以她只有加倍地努力,争取让尽可能多的人知道她、为她投票。尽管如此,有时候感觉这不像是一场比赛,而像是一种跟了解她音乐的人们加深交流的过程。

表演辛酸

谈到五千英镑奖金,哈达尔笑说,拿到钱就马上给相熟的地铁艺人开了一个大party,也有很多朋友和支持者们参加,大家玩得很尽兴。剩下的钱就投进新专辑的制作中。她告诉我,这张专辑已经准备三年多了,因为是独立制作,所以需要的时间要长一些。

哈达尔当职业地铁艺人好几年了,并不是很轻松的工作,这期间有过开心,也有过辛酸。周末晚上卖唱的时段非常抢手,特别是伦敦市中心西区的地铁站。

她说,有时候会碰到喝醉的人举动失控,会碰上麻烦,这种时候即使心里再害怕也得做出很强的样子。一般来说很快会过去,没什么大问题,有的人只是想要做出搞笑的样子。她还说,地铁四处都有监视器,保安还是很好的。

推出唱片

演出结束,我随机跟观众中的一个印度裔小伙子Rahul聊了起来。他说,自己留意哈达尔已经一、两年了,后来跟她成了朋友。他非常喜欢哈达尔木吉他为主导的歌曲,觉得很有深度,加入了真感情。旋律很动听,其中的中东风味也很独特。这次特意来捧场,感觉非常好。

走出酒吧,我脑海里仍然回响着哈达尔的话:‘人们对地铁艺人的普遍看法跟事实不同,虽然以卖唱为生,但我们中的很多人都是专业搞音乐的,非常有才华。这是一个展示自己的相当好的平台。'

四月初,《地铁女王》这首歌将独立发表,而今年夏天,哈达尔的单曲碟《我感觉得到》(I Can Feel It)即将通过唱片公司发行面市,专辑也有望很快推出。这样,她的音乐将正式从地铁转到"地上",进入传统主流市场。届时,哈达尔这样地铁艺人的音乐也将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