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倫敦地鐵藝人中的「女王」

作者:子川 發表:2008-03-22 0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第一次來倫敦的人都會被其方便又發達的地鐵網路所折服。雖說如此,對上班族來說,日復一日的旅程很容易就變得索然無味,相對狹小的空間、擁擠的車廂也給人們帶來壓力。想像一下,在單調的行程中如果能聽到美妙的音樂,心情會不會一下子陽光起來呢?

哈達爾(中)曾經為倫敦市長利文斯通(右)演唱,左為著名影星凱文·斯倍西

由倫敦免費報紙《倫敦報》(The London Paper)與倫敦首都FM頻道(Capital FM)上個月聯合舉辦了一次別開生面的地鐵藝人大賽,由公眾在網上票選倫敦最棒的地鐵藝人。

原藉以色列的28歲女孩哈達爾(Hadar)以原創歌曲自彈自唱為特色,過五關斬六將,最終獲得了地鐵藝人"女王"的稱號,並把五千英鎊的獎金收入囊中。借這個由頭,兩年前就採訪過哈達爾的我也有了機會去看她在酒吧的演出。

倫敦擁有世界上最古老的地鐵系統之一,共有十幾條線路,四通八達,目前每天有大約三百萬使用者。很早就有人在倫敦地鐵中賣唱了,雖然這不被法律所允許,但仍然屢禁不止。2001年,倫敦地鐵主管部門經過努力,終於使藝人在地鐵中賣唱得以合法化,並於2003年5月,正式推出了地鐵藝人計畫。

表演合法化

倫敦地鐵主管部門表示,修改法律是為了響應公眾的需要。人們很喜歡地鐵中有一些娛樂,但是以前在地鐵中賣唱是不受控制的,有時候,可能有的人跟乞討沒什麼兩樣。而現在,想要在地鐵裡賣唱的人必須報名參加面試,有專門的評審把關。

哈達爾的音樂風格是流行加搖滾,另外,不可避免地有一些中東特色,她這次參賽的主打歌曲就叫做《地鐵女王》(Queen of the Underground)。這首民謠曲調優美,歌詞記錄了一個職業地鐵藝人生活的點點滴滴,讓人倍感親切。

在倫敦市中心一家北非風格的酒吧裡,正式開始前,來看哈達爾的演唱的人們就已經摩肩接踵。好在演出前,我就抓住間隙找她聊了聊。

贏得"地鐵女王"的稱號哈達爾很興奮,她一再感謝支持她、給她投票以及給她投錢的人們。她說,最後一輪決戰的對手也很強,是一個古典小提琴手,所以她只有加倍地努力,爭取讓儘可能多的人知道她、為她投票。儘管如此,有時候感覺這不像是一場比賽,而像是一種跟瞭解她音樂的人們加深交流的過程。

表演辛酸

談到五千英鎊獎金,哈達爾笑說,拿到錢就馬上給相熟的地鐵藝人開了一個大party,也有很多朋友和支持者們參加,大家玩得很盡興。剩下的錢就投進新專輯的製作中。她告訴我,這張專輯已經準備三年多了,因為是獨立製作,所以需要的時間要長一些。

哈達爾當職業地鐵藝人好幾年了,並不是很輕鬆的工作,這期間有過開心,也有過辛酸。週末晚上賣唱的時段非常搶手,特別是倫敦市中心西區的地鐵站。

她說,有時候會碰到喝醉的人舉動失控,會碰上麻煩,這種時候即使心裏再害怕也得做出很強的樣子。一般來說很快會過去,沒什麼大問題,有的人只是想要做出搞笑的樣子。她還說,地鐵四處都有監視器,保安還是很好的。

推出唱片

演出結束,我隨機跟觀眾中的一個印度裔小夥子Rahul聊了起來。他說,自己留意哈達爾已經一、兩年了,後來跟她成了朋友。他非常喜歡哈達爾木吉他為主導的歌曲,覺得很有深度,加入了真感情。旋律很動聽,其中的中東風味也很獨特。這次特意來捧場,感覺非常好。

走出酒吧,我腦海裡仍然迴響著哈達爾的話:‘人們對地鐵藝人的普遍看法跟事實不同,雖然以賣唱為生,但我們中的很多人都是專業搞音樂的,非常有才華。這是一個展示自己的相當好的平臺。'

四月初,《地鐵女王》這首歌將獨立發表,而今年夏天,哈達爾的單曲碟《我感覺得到》(I Can Feel It)即將通過唱片公司發行面市,專輯也有望很快推出。這樣,她的音樂將正式從地鐵轉到"地上",進入傳統主流市場。屆時,哈達爾這樣地鐵藝人的音樂也將得到越來越多人的關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