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卫报:华尔街主导美国房市泡沫 升斗小民和政府买单

发表:2008-03-22 1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720年的英国爆发"南海泡沫事件(South Sea Bubble)",当时投资风潮正热,造成股价脱离正常规律,暴起暴落,最后股市崩盘,广大投资人血本无归, 英国政府对民间的信用破产。

本周传出消息, JP Morgan Chase按照美国联储局的意思接手Bear Stearns这家85年历史的华尔家第五大 券商,Bear Stearns过去辉煌的历史宣告终结。

去年夏天Bear Stearns旗下两档避险基金倒闭后恶梦连连,不仅股价狂泻,次贷风暴引发的信用紧缩也让 Bear Stearns受到重击,如果不转手他人,这家公司势 必声请破产,Bear Stearns事件让全球投资人亲眼看见 全球金融危机的严重性。

金融界的混乱尚未告终,而美联储及释出的国库券显然还没有接近问题核心。英国《卫报(Guardian. co.uk)》报导认为,只有当房价止跌回稳,银行停止公 布抵押贷款亏损数字,众人才能松一口气。想摆平这个问题,美国政府得直接干预房地产市场,提升回赎率;然而以其坚持自由市场的意识形态,美国政府恐怕无法采取这类行动,因此《卫报》预测,美国房市与金融市 场会继续往下探底。

情况恶劣到最后,受迫于政治压力,美方政府还是会采取行动,但这场华尔街金融菁英连手主导的巨大骗局,得让一般美国小老百姓花自己的辛苦钱来买单,目前在华尔街路上没有发生街头暴动或抗争,实属稀奇。

美国经济现在处于1950年代扩张之后最疲软的时刻,消费支出的成长率相当低,投资的成长幅度也不大, 出口迟缓。但若就身为顶端的美国精英而言,前一次经 济衰退2001年)至今数年,可称得上是他们的黄金年代。这段时间高阶主管的薪水大幅跃进、企业利润猛涨,资方成为经济发展主要的既得利益者。

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意味美国经济发展严重分配不均。对一般的美国人来说,实质工资成长幅度如同牛步,最近平均每年向上1.6%,比先前的几十年慢许多。

然而经济需要消费者持续投入消费才能增长,在工资缺乏大幅提升的前提下,让美国家户"花钱爱国"的方式,就是创造房市泡沫,使美国人相信自家房价持续 高涨,抵押住房、借款消费或投资可以有效补贴收入, 甚至能创造利润。

这么做当然只是暂时可行,房市泡沫破灭后,美国人现在被追着还款。美国人很迟钝,而且被一群阴险狡猾的人给骗了,现在这群人躲得老远。

争论的核心已经不在"美国有没有发生经济衰退" ,而是"这场经济衰退将会持续多久",有人认为史无 前例的大规模熊市将出现,联准会授意JP Morgan Chase 出手救Bear Stearns的举动,就是想平息这类看坏的声 浪。

HSBC经济研究团队最近指出,现在市场弥漫一股气 氛:"严重的信用破产"。过去这发生在1930年代的美 国、1990年代的日本,当时不论怎么鼓励,贷款或融资都呈现停滞,市场一片低迷。

"信用"为何变得这么珍贵?华尔街原本疯狂进行 "资产证券化",就好比1720年南海泡沫爆发前的伦敦 ,大量证券在市场中转手流通,尽管为数众多的交易商 根本不太确定、也不关心这些证券的真实价值是如何。

泡沫必然会破灭,而巨大的庞兹骗局(Ponzi securitisation scam;参与者所赚的钱来自新加入者 付费,而非业务成长的利润)也爆发,接着出现反效果 :证券市场死气沉沉,金融体系内流动性低,银行不肯 轻易放款。

先是眼睁睁看着房市长期陷入无法控制的泡沫化,然后采取降息的动作又缓不济急,结果美国房市因经济衰退的阴影脱不开泥沼,现在祸首美国联准会却动作频频,企图运用降息等各种工具补偿错失的挽救先机。金融市场预期,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到今年夏天恐怕到达1% 的水准,这个预测很有可能成真。

英国《卫报》报导,美国政府如果能介入房市、着手对付这场全球性的危机,既然喊出来的卖价甚至比50% 还要更低,最重要的是先暂停取消房屋的回赎权,避免房屋面临公开市场拍卖的命运,既然喊出来的卖价甚至 比 50%还要更低。

美国似乎没有从日本经验学到教训。日本1990年代以转卖为目的的土地交易量增加,地价开始上升,银行用不断升值的土地作为担保,向债务人大量贷款,刺激日本消费及经济成长,但资产价格上升无法得到支撑,土地和股票价格下降导致帐面亏损,先前过多的投资带来大量负债,日本长期信用体系崩溃,结果卷入了一场典型的通货紧缩。

就长期来看,美国应该要在危机中记取教训。第一,不能为了解决一个泡沫崩溃所带来的问题,就创造出另一个泡沫(例如葛林斯潘处理2001年科技股泡沫),就中央银行的角色而言非常不负责任。第二,管制华尔街及美国房地产市场的规定应该更加严格,以防再出现不负责任的借款。

但这些情况要发生,美国的政治人物势必要有所动作,究竟会不会出现第二个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挽救美国经济,端看今年美国大选新出炉的总统有什么决策。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